羌族土司率众参加长征,他的威望给红军帮了大忙!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蒋桂花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25 17:42

何长荣(右一)与他的骑兵团战友严州。

20世纪80年代初,在中共阿坝州委州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松潘县成立了党史资料征集小组,重点征集长征时期的重要史料,安登榜的同乡、通晓羌汉双语的团县委干部何长荣被抽调到征集小组,参与了松潘红色史料的前期调查采访。

何长荣曾经在原成都军区独立骑兵团服役,与我丈夫严州是战友。通过何长荣,我了解了不少相关红军与安登榜鲜为人知的故事。

我的表舅绒波是安登榜的马夫,没有文化。他跟随安登榜参加红军,有幸一直走到陕北走完了长征。

资料图

从小听外公给我用羌语讲红军的故事,讲述中外公还能学说几句红军的口语:“红军不像人家说的‘木老’(霉老二)那么坏,像红军那么好的人这个世上再没有。听人家说红军要抢人、杀人,红军要来时我们都跑到山上安哼(羌语,意红石岩一带)躲藏,红军就上山,连续几天用外省话喊:‘老乡,我们是穷人的队伍,不杀人,不抢人,你们回家吧’。后来我们自己的人也参加了红军队伍,大家都回去了,接触后感觉红军真是好人啊,只是那时候红军太困难了。”

也许从小听外公讲红军的原因,我对红军有着深深的崇敬之情。

作者蒋桂花,中共党员,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人,曾任若尔盖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若尔盖县史志办主任,雪山草地党史资深研究者、阿坝长征干部学院特聘教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