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课堂|夏季烫伤高发,别因错误急救再遭二茬罪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王雅姿 田浩龙 高天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25 18:33

烫伤急救误区

烫伤一旦发生,如果处理者缺乏经验,就会出现手忙脚乱,以至于错过了减轻伤害、改善预后的最佳时机,甚至由于不正确的处理加重烫伤情况。

以下是常见的烫伤急救处理误区:

误区一:一烫伤就忙着扯衣服!

不小心烧伤时,许多人都会赶快脱去被烧伤部位的衣服或鞋袜以查看伤势,这一点是应该的,但是如果胡乱扯下衣服,尤其是手臂烫伤时扯下衣袖,在这样的处理过程中由于衣物对烫伤的表皮产生的摩擦会加重对烫伤皮肤的损害,甚至会将烫伤的表皮拉脱。

正确方法:

在流动水冲洗下,拿剪刀将衣服剪开,避免衣物对伤面的摩擦。

误区二:一烫伤就先涂牙膏!

很多土方建议烫伤后涂牙膏、酱油、酒精、紫药水等,事实上,就拿涂牙膏来说,这非但没什么治疗作用,可能还会引起感染,其凝结粘连伤口会增加医生处理创面的难度,也可能因为颜色渗入组织而影响医生判断创面的深浅程度,耽误治疗。

而且牙膏的成分中,摩擦剂对创面更是一种刺激物,发泡剂和调味剂对创面也无治疗作用,还容易增加肉芽增生和创面感染风险,形成疤痕。

正确方法:

不建议在烫伤部位使用除凉水以外的任何东西,可以用冷水浸泡的干净的纱布或毛巾覆盖冷敷。

误区三:乱“戳”水泡!

烫伤的水泡如果直径小于2厘米可不需弄破,若水泡直径大于2厘米,或水泡位置在关节等活动频繁出及易摩擦处,为避免不小心弄破水泡,造成更大的伤口,很多人就盲目弄破水泡。

正确方法:

较严重的烫伤可能产生水泡,这是局部组织中的液体(血清)渗入伤处所造成的。碰到这种情形,不要弄破水泡,以免造成感染。最好用干净的纱布轻轻包在伤口上保护着它,过几天,水泡下面长出新皮肤,血清会被吸收,然后外皮脱落。

如果水泡经已破裂,可用干净的纱布盖住伤口,由医生视情况的需要给予药物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