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国首颗精准农业观测高分卫星成功发射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 作者:邹维荣 李潇帆 发布:2018-06-04 13:37: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高分专项工程已为各行业提供使用数据1300多万景

高分专项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

自高分专项工程2010年启动实施以来,国防科工局会同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抓好应用作为出发点和落点,加强高分数据源等的统筹,颁布数据管理办法,发布急需数据应用标准,构建了一体化管理链条,实现了各部门应用成果的集成和互联互通;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创建高分应用服务共享平台,打破信息分割,天地一体化统筹国家卫星数据应用资源和服务能力的局面初步形成;持续拓展应用领域和深度,高分卫星数据已应用于国土等12个行业的主体业务,带动公安、地震、统计、卫生4个业务应用上台阶。各行业累计使用数据1300多万景,形成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业务需求的能力,成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高分专项还支持北京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省级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累计向各地区分发数据138万景,有力服务了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2018年3月31日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将高分一号02、03、04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刘桥明 摄

高分六号与高分一号组网运行后,将使遥感数据获取的时间分辨率从4天缩短到2天。国防科工局将联合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应急管理部等主要用户部门,利用卫星获取的数据,积极在农业资源监测、林业资源调查、防灾减灾救灾等行业以及首都圈、新疆等区域开展应用示范。高分专项实施以来,农业农村部利用高分卫星遥感数据在农业常规监测、农业资源调查等领域开展广泛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高分一号等系列卫星提供的高时空分辨率遥感数据,使农业资源调查的范围扩大、频率提高、精度提升、成本降低。特别是在年度全国冬小麦、北方水稻等作物种植面积变化监测、资源本底调查中,高分卫星数据已全部取代国外同类数据。

▲2014年8月16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对外公布了高分一号01星获取的遥感影像。图为山东东营河口区海滩。(“高分一号”卫星-PMS多光谱相机,2013年6月14日观测,图像大小40公里x40公里,空间分辨率8米。)

高分六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

此次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76次发射,同时利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富余能力搭载发射了珞珈一号小卫星。珞珈一号卫星由武汉大学委托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主要用于试验验证低轨夜光遥感、导航信号增强等技术。

1 2 3 4

责任编辑:董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