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英雄王杰宣传的来龙去脉 不要被失实文章误导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作者:王洪才 傅庆徐 卜金宝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6-11 09:46

4

调查组没有向师党委作过电话报告

《朱》文编造根据调查组的电话报告,师党委将给已死的王杰严重处分。这是凭空编造,不符合事实。

《朱》文写到:“师党委决定,派政治部刘德一主任带领调查组”“在有调查组全体成员列席的营党委扩大会议上”“师党委经过反复研究,只好根据调查组的电话报告,把王杰牺牲定性为‘一起由于违反操作规定而造成的责任亡人事故’。这样一来,王杰不但不能认定为英雄,而且将被认定为错误而给予严重处分。”《朱》文说:“他(指刘德一)向师党委提出复查的请求,党委同意重新成立调查组……刘德一带队……发现了23本日记。”

历史事实是:刘德一主任是带了直属工作科干事陈竞1人去的。因为直属工兵营的政治工作属直工科管。刘主任没有带调查组。也不存在“调查组全体成员列席营党委扩大会”。他俩在邳县来回共二三天,没有什么调查组向师部电话报告。刘主任只去邳县一次。所谓刘德一带重组的调查组第二次去调查,也是《朱》文虚构的。

来自军区、济装、师3级成员组成的我们调查组(4人)是唯一的王杰事迹调查组。7月下旬开始在徐州调查,我们去邳县调查时,工兵营早已回营房了。在徐州、邳县十多天调查工作结束,4人集体到师办公大楼,以调查组中级别最高的王洪才为主要发言,集体汇报。我们在邳县来回3天,没有打电话向师汇报过。所以《朱》文所写,师党委根据调查组的电话报告,把王杰牺牲定性为一起由于违反操作规定而造成的责任亡人事故,将被认定为错误而给予严重处分。我们调查组从未作过以上定性,《朱》文所说纯属子虚乌有。人死了,师党委还将给予严重处分,这种虚构也太离谱了吧!

从7月底开始,王杰事迹调查组在徐州到工兵营和一连找了几十位干部、战士谈话,倾听他们讲述王杰的感人事迹,我们常常感动得热泪盈眶。王杰所在的5班副班长张钦星,刚调到新组建的军区一个工兵团,准备支援越南抗美,在徐州某营房集结。我们赶去抓紧调查。张钦星流着眼泪告诉我们,王杰牺牲前的晚上,还和他促膝谈心,帮助他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

8月3日上午调查组乘火车到邳县,人武部政委徐建华、张楼公社书记丁如光介绍王杰事迹和当地民众的反响。4日上午召集张楼民兵地雷班开座谈会,下午去县医院慰问唯一受重伤截肢的民兵罗汉瑞。王杰前扑时,两腿间有炸药冲击波炸断了他的右腿。他激动地说自己当时正站在王教员的身后边。要不是王教员扑上去盖住炸药包,自己丢掉的恐怕不是一条腿,而是一条命。5日调查组到张楼,在爆炸现场向民兵作实地调查。吴云龙拍下了现场调查的照片,除王杰由傅庆徐代和罗汉瑞由别人代,其他11位民兵和县人武部参谋侯振林分别按原来的位置,有蹲有立,诉说当时的壮烈情景。王杰很注意实爆训练的安全,照片上距现场右边路上,站着一位民兵,是王杰派了专门观察防止路人走近的安全员。现场调查结束后,调查组沉重地走到王杰墓前凭吊。

英雄牺牲23天了,墓上的青草高了,追悼会上军民敬挽的8个花圈虽然有的纸花已凋落,花圈的竹架仍在墓的四周复盖一圈。调查组3人脱下军帽悲痛默哀,吴云龙又拍摄下我们凭吊的场面。5日晚上返回徐州后,和几位老工兵干部作了详细的访问。又进行科学试验,研究汇报提纲。10日左右向师汇报后,王永峰、吴云龙、王洪才返济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