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雷兵的约定|走下雷场,给家人道一声平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小菁 陈典宏 关 磊责任编辑:董玥
2018-06-19 14:19

官兵牵手走过清排雷场,证明这片土地已绝对安全

一枚铁钉,珍藏至今

“用自己的双手挖出地雷、再销毁,内心有很大的成就感,这也是我们排雷官兵的价值所在。”战士汪林兵说。

在普通人眼里,地雷是死亡和危险的象征,而在搜排手眼中,能够亲手排除地雷是自己业务能力的体现。

2002年,进入扫雷队不久,邢志明十分希望能通过努力,尽快提高自己的搜排技能。

一次任务中,身边的战友连排数雷,邢志明却一无所获。正当他急于找到地雷时,突然听到探雷器发出报警声,他的内心既激动又紧张……小心翼翼清除浮土后,他发现只是一枚铁钉在捣乱。

“为确保搜排过土地的绝对安全,雷场上清理出的每一块金属,对于整个任务来说都是有意义的。”看到邢志明失落的神情,班长张振兴鼓励他。

听到这话,邢志明心情稍稍平复。他默默把丢掉的铁钉捡了回来,放在口袋里珍藏。

如今,当了班长,邢志明经常把当年老班长的话讲给战友们听,目的就是鼓励大家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

在邢志明所在的扫雷队中,不少官兵都珍藏有属于自己的“战利品”:弹片、硬币、弹壳、金属纽扣……每个“战利品”的背后,都承载着官兵成长的记忆。

“扫雷行动不仅要扫除雷患,还要消除乡亲们内心的恐惧。”官兵们说,和平年代,我们天天坚守在扫雷岗位上,为的就是让群众放心——有扫雷兵在,边境雷患一定能够彻底排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