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离世的父亲丨纸短情长,我是如此想念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荻键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6-19 14:42

三、浓浓的思念,我要带着父亲的希冀一路向前

父亲离世后的半个月,我一直处于失眠的状态。每天晚上干躺在床上,听着室友间的打趣,我宛若与世隔绝般,不愿多说话。只要一闭上眼,父亲的音容便如潮水般涌进脑海,不断翻腾、起落。我会想起小时候父亲载我去县城上学的黑色小摩的;想起父亲去外地出差给馋嘴的我带回的哈密瓜味的月饼;想起调皮捣蛋到处闯祸时父亲的责骂;想起高考填写志愿时跟父亲的冲撞和冷战;想起大学第一天报到,踏入国防生大楼时父亲脸上兜不住的笑容;想起生命后期父亲皮包骨的身体和说话时藏不住的虚弱;想起从家出发去单位那天,父亲被小妹搀扶着,目送我进车站的舍不得……

长夜、眼泪、难捱、自我消化……这种痛感并不是时时刻刻都那么强烈,但它却是很容易感受得到、触碰得到,并在心里一直提醒着我它的存在,沉甸甸而又赤裸裸。

常说的放下和自解,真的没有那么容易。

回到军校参加任职培训的日子里,我试图让自己变得很忙。担任学员队文书,把自己淹没在各类表格、各式材料和各种公文报告里;自荐成为宣传组组长,主动与队干部交流心得想法,承担学员队新闻报道工作;被选任为课代表,充当学员队和教员间的沟通桥梁,组织安排课程实践活动;军事基础强化集训不惧挑战、敢闯敢拼,在两百余名学员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十佳精武标兵”;参加学员大队“我是兵王”比武竞赛,成绩突出,再上领奖台;军事基础课目毕业联合考核周密准备,从容应对,所有课目达到优秀标准,获得“全优学员”称号……入学至今,我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耗不完的精力,不求结果和回报,就那么做着,就那么让时间推着向前走。身边的战友会好奇地问我,为什么要那么拼命,我总是笑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忙着忙着,就没有时间多想了;忙着忙着,注意力就能慢慢开始转移了。

我把在军校里获得的优秀学员奖章和所有的荣誉证书小心整理好,放进背包。父亲生前总叮嘱我,以后去了部队一定要好好干,争取混出个样子来。那一抹鲜红,我是多想让父亲看看,多想跟父亲道一句:“儿子现在过得很好,您在那头,也务必要过得好。”

不关乎炫耀,不关乎虚荣,关乎父子情,关乎思念和承诺。

时间真是疗伤的良药。当初那个被无情撕扯开的伤口在逐渐愈合,重新绽放出生意盎然的花朵。今年过年回家,我发现家中父亲的痕迹消失殆尽,照片、旧衣服、病重时常卧的床铺,甚至是各种小件的生活用品都难觅踪迹。我知道,定是母亲做了清理。

“人走了,就回不来了。可生活还要继续,咱还是得往前看,这也算是给你父亲一个交代。”说这句话的时候,母亲的眼中噙着泪花。

我把母亲拥入怀中。我深知,她和父亲几十年风雨路堆砌的回忆和感情怎能说放下就放下,坚强外表包裹着的,是不可言喻的心痛。但经历重大变故之后,家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和走下去的勇气,对于我们家庭来说,大概也是一种新生吧。

除夕夜,鞭炮齐鸣,格外热闹。提上一篮子小菜,装上一壶米酒,我带着母亲和小妹来到父亲坟前,点香、鞠躬、寒暄……我凝望着,嘴里念叨:

“爸,回家过年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