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人话改革:流淌的岁月 奋进的历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项志明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06-20 09:31

这些历史,我们亲身见证,但那些浴血的战斗荣光、艰难的奋斗历程,已化为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镌刻不灭的精神血脉,成为校区宝贵的历史传承。

沿着梧桐遮敝的学员路,我来到了路尽头的6幢二层楼前。1994年9月,我从部队考入当时的南京炮兵学院四大队十五中队,在这里,我度过了难忘的4年军校学员时光。这些旧式宿舍楼,在当时可是学院建设最新、条件最好的学员宿舍,也是我们作为本科学员队相比大专队、中专队引以为豪的骄傲之一。

1999年,军委召开第14次全军院校会议,提出军队院校教育要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变。同年,全军院校完成了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任务,建立了新型的院校体系。通过合并组建综合性大学,实行规模化办学,集中力量建设重点院校和学科专业。合肥炮兵学院与南京炮兵学院合并组建炮兵学院,成为全军12所综合性大学之一,承担“基础教育合训、专业训练分流”的试点任务。作为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学院开始向任职教育全面转型。

2003年,第15次全军院校会议印发军委《全军院校和训练机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方案》,按照学历教育规模化、任职教育集约化的要求,全军院校走上了以任职教育为主的变革之路。面对新的形势任务,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充分发挥历史传统、地域环境、专业特色、人才队伍、开放办学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准确把握任职教育特点规律,加强任职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均有了长足进步。

从1999年开始,学院基础设施和教学条件建设步入了快速发展之道。教员办公大楼、4幢教学大楼、图书馆、装备教学中心、综合训练场、外训综合楼、6幢学员宿舍楼、研究生公寓、军官食堂等教学训练生活设施均在此后陆续建成,学院面貌和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1年,根据第16次全军院校会议精神,原炮兵学院南京分院与原炮兵指挥学院合并组建南京炮兵学院,抗大红色基因融入了延安炮校血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大优势”:育人传统融合的文化优势、办学条件突出的区位优势、师资力量融汇的人才优势、任职特色鲜明的学科优势、兵种领域领军的科研优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