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人话改革:流淌的岁月 奋进的历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项志明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06-20 09:31

2017年,伴随着新一轮军队调整改革的浪潮,原陆军军官学院、南京炮兵学院、防空兵学院、沈阳炮兵学院合并组建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原南京炮兵学院成为南京校区。相比以往的调整改革,这一轮改革更为彻底、最具创新。南京校区首次成为全军唯一培养炮兵指挥军官的院校,培训类型涵盖牵引火炮、自行火炮、战术火箭炮、战役火箭炮、反坦克导弹等全部炮兵学科,真正实现了集约化培养、一体化教学、全炮种训练。今年5月,校区组织组建以来首次实弹射击,5大专业30多个课目轮番演练,共发射多种型号近2000发炮弹和反坦克导弹,演练场直通未来战场,让学员近距离感受练兵备战的火热氛围。

不知不觉中,我沿着学员路回到办公楼。一路走来,路旁的名师灯箱引发了我对校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回忆。1974年,学校恢复办学之初,有着中专学历的教员都屈指可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军队将引进人才、加强教员队伍建设作为院校建设重点,从地方科研院所、知名大学引进了一批批高知人才,加入教员行列。同时,选拔大批年轻教员外出送学进修,教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改善。1986年,学院教员大专以上学历达到61%;2003年,教员本科比例达到98%;2017年,新组建的南京校区全体干部中,硕士以上比例已达58%,有部队任代职经历的比例达到24%,专家办学、行家治校蔚成风气。

伫足办公楼前,望着这座已被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古老建筑,回味我在学校度过的24年青春年华,从军校学员一步步成长为校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的人生历程,想着这所炮兵院校艰苦奋斗的昨天、成就辉煌的今天和孕育希望的明天,我静静地倾听历史回响,感悟改革巨变。一路栉风沐雨,几多春华秋实,国家40年改革开放绘就复兴强国的雄伟画卷,军队院校调整改革激扬跨越发展的时代渴望,坚信南京校区一定会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点燃梦想火炬,焕发勃勃生机,昂首阔步迈向崭新的明天!

(蒋伟 陈超 廉鑫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