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公的言行品德,让她下定决心嫁给他的兵儿子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孔昭凤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24 16:41

家里家外的人,都说公公因为穷怕了,所以很节省、很抠门,可是,只要婆婆有需求,他便会付出囊中的全部。

公公以实际行动,颠覆了传说中鲁西南乡下固有的男尊女卑的婚姻模式。

老人家的责任担当和勤劳肯干,着实为他儿子加分呢。我当时想,这父亲的遗传基因怎么着也会在男友身上起50%的作用吧?未来的爱人,若也像公公一样甘于奉献、干净整洁,我岂不是就可以悠哉游哉地像婆婆一样当个少奶奶范儿的女主人了?

短暂假期结束后,我和男友分头奔向自己的工作岗位,当思绪重回那个贫穷落后的村庄时,公公竟然成了那个庭院里最吸引我的亮点。可男友却故意在信中打击我:我敢保证,大大在我家之外的任何一个地方再与你偶遇,他都肯定会把你当陌生人,因为他从来就不曾直视过你的娇容。

这令我很是不甘。

第二次随夫携子见公婆时,我专程在广州的新大新买了件中山装和粤式点心回家讨好公爹。可是,4年不见,公公依旧固守着传统思想,回避着我无拘无束的眼神,不与我说一句囫囵话。

我却自顾自地一头热,乍一见面,便甜甜糯糯地喊着:“大大,您快试试我给您买的衣服是否合身?”“大大,您快尝尝广州酒家的点心甜不甜?”他老人嘴里“嗯嗯”着,压根就不接我的话茬儿,只顾围着蹒跚学步的孙儿满地转悠。

公公带孙儿放羊归来

那次回婆家,在全家人的诱惑下,一向不沾羊膻的我,第一次尝试着喝了半碗羊汤。没想到,以胃为首的五脏六腑,齐齐向全家人示威抵抗了起来。当天晚上便又呕又拉,次日,还发起了高烧,喝口面汤都吐。

婆婆急地团团转,不停地问我想吃啥,我说想吃山楂。爱人便和战友一起驾车出去,转遍了整个县城的水果店,却依然空手而归。公公得知后,二话没说,骑着三轮车便出门了。一个小时后,老人家自豪地把山楂交到了婆婆手上。并在屋门外厉声责备我爱人道:“男人娶媳妇回来要知道疼媳妇儿,她就想吃个山楂你都满足不了,人家闺女远离娘家人儿,跟着你走南闯北到处颠簸,容易吗?”

……

公公的话,带着一股暖流从门缝挤进了我的耳朵,一时间,感动的泪水止不住地打湿了枕巾。后来,婆婆告诉我,平时一毛钱都要算计着花的公公,是几经周折,在县城医院门口的地摊上,毫不吝啬地以每斤4.5元的高价,才买到了与猪肉一样时价的山楂。这一个细节,让我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远逝的父爱。

……

我和公公,就这样如父女般互相关爱着,却又从来没有亲近地交谈过,也不曾一个饭桌共餐过。那是一种让彼此住进心里的远望和深爱。谁也没想着去刻意改变。

直到接到公公病危的电话,我们一家三口急三火四地赶到老人家床边时,公公依然极力回避着我关注的眼神。

那一次,我不再拘泥于传统习俗的束缚,而是哽噎着喊了起来:“大大,您要好好看我一眼才行呢,否则,我当了您家儿媳妇十多年,您都不知道我长啥样,您不觉得遗憾啊!大大,我十几岁就没了娘家爸,你可知道,我多想您把我当亲闺女待啊!”

公公睁开湿润的眼睛,首次与我目光对接:“傻妮子,哭啥咧,你寄来的每张相片,我和恁娘都要看很多遍,这多年,俺早把恁这个孝顺媳妇装在心里了。咋会认不得咧。”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