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发射营长”自我修养:让导弹千里点穴、一剑封喉!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蔡瑞金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8-06-25 20:09

“战场没有多余士兵,不能让每一个人掉队”

初夏,兵进大漠,长剑引弓待发。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导弹战”激烈打响,多发新型巡航导弹携雷裹电直刺苍穹。

千里之外的另一个战场,罗寅生坐阵营指挥方舱作战席位,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此役,他探索的“合成营”训练新模式经受检验。

罗寅生带领官兵开展野外训练。 冯根锁 摄

“巡航导弹第一旅”装备的是我军实施精打要害、克敌制胜的“杀手锏”主战装备,面对世界军事变革的汹涌浪潮,“利剑”能否随时出鞘克敌制胜?

“一流武器需要一流精兵”,拥有先进武器装备,更要让每个战士都成为熟练驾驭新武器的导弹精兵,罗寅生深谙其理。

下士韩晨能成为全旅最年轻的发射指挥长,连他自己都没想到。他坦言,自己的成长是罗营长“逼”出来的。

去年,营队刚刚组建,人才短缺,罗寅生打破旅里没有下士担任指挥长的先例,让普通号手韩晨担任这一重要角色。

没想到,此举刚出,有官兵好心建议罗营长不能冒失行事,导弹装备价值连城,指挥操作稍有闪失带来后果可想而知,没必要冒这样的风险!

磨砺打仗精兵,就要敢于在任务中锤炼摔打;培养打仗人才,要有超常之举,而不能前怕狼后怕虎!

韩晨能够被重用,绝非罗寅生心血来潮。调入该营前,营连领导通过了解发现,小韩学习能力强,担任发射号手一年多,不仅对本号位专业十分精通,而且懂导弹原理、能操作其他号位,是个指挥长的合适苗子。

上任后,罗寅生把他安排到指挥长岗位强化训练,还手把手给他传授应急排故和技战术训练知识。韩晨虚心好学,不断淬强实战本领。

去年底,韩晨带领发射架成功通过上级组织的实战能力检验评估考核,前不久,又在全旅单元能力考核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还多次组织参加跨区机动发射、实战演练,次次圆满成功,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导弹精兵。

发射成功之后,罗寅生与官兵一同庆祝。 任方正 摄

让每名官兵都能打胜仗!罗寅生既有砺人育人的胆魄,也有“宝刀”赠人的气魄。义务兵孙政对此感受很深。

去年7月,全军举行联合演习,任务落到了罗寅生带的这个发射营身上,大家跃跃欲试、翘首以待。可当参加实弹发射号手名单公布时,全旅引起不小热议。

这是全军演习,发射成功与否不仅关乎旅队荣誉,也影响火箭军的声誉。由列兵担任主要操作号手发射导弹,在该旅历史上还是头一回。

“宁可在演练中丢分,决不能在战场上丢命,培养打仗人才不能被旧框框束缚手脚”,罗寅生态度坚决,果断把孙政定位为发射号手。

罗寅生训练间隙同官兵谈心交心。 叶涛 摄

熟悉罗营长的人知道,他不是蛮干胡来,而是量才为用。同批新兵中,孙政的电子线路和识图制图考核多次全旅第一;新兵导弹专业集训和实装操作考核,他次次名列前茅……

为了帮孙政提高操作能力,罗寅生亲自当教员,面对面教专业理论,手把手教操作技能。演习当天,孙政克服恶劣天气影响,亲手将导弹送上蓝天,开创新型导弹发射多个首次。去年底,小孙高票当选旅十大“感动巡航人物”。

罗寅生对官兵进行授课提问。 叶涛 摄

显威凭良才,列阵仰精兵。罗寅生认为,对战士最好的爱,就是带上战场能活着回来;对战士生命负责,是最大的负责。

上等兵张戈,去年初由兄弟单位抽组来到这个营。刚到营里时,专业理论、军体训练成绩都不是很理想,他产生了自暴自弃的想法,尽管连排骨干反复做工作,但收效甚微。

“战场没有多余士兵,不能让每一个人掉队!”罗寅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针对小张体能弱项帮他分析原因、制定强化训练计划,教他专业学习方法,给他交任务压担子。

经过一番努力,小张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去年底群众性大练兵比武,他取得本号位全营第一的好成绩,成为全旅为数不多、担任重要岗位号手的义务兵。

“平时丢分事小,战时丢命事大”,罗寅生对官兵们要求极其严格,与实战不符的事坚决不干,与打赢无关的工作坚决不做,硬起手腕扫除和平积弊、摒弃虚假之功。

栉风沐雨砺神剑,勠力同心谋打赢。罗寅生先后帮带培养出22名科长、营连长,7人选调到上级机关。他担任营长以来,营队在上级比武竞赛中夺得专业理论、实装操作等20多项第一,成为响当当的“标杆营”“王牌营”。

载誉归来的罗寅生与战友们分享喜悦。 任方正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