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曾叫嚣着仗剑走天涯的”少年,怎么突然回家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龙亚蒙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7-08 20:49

我迟疑地看着母亲,想说些什么,嘴张开又闭下,那句“妈妈,在部队,我其实挺想你的!”还是没有吐出口。

其实不仅仅是这一句,还有很多想说出的话,都不敢讲出口,比如现在工作压力大,要求严格,最近受到了批评。

那些话,看着母亲开心的脸,就又咽了回去。

以前在军校学习,是报喜不报忧,那些“忧”多半是训练艰苦,成绩不好之类的小事情,现在工作后的那些“忧”是无法言说的,说了也只能让他们更加担心忧虑。

就像村上春树说:“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我看着母亲的背影,忽然想到几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和爸妈围坐在一起看电视剧,屏幕上闪现着老旧套路的情节,我觉得无聊,喝光了杯子里的茶水,起身就要走。

父亲一把拉住我,我说我对电视剧不感兴趣。

他说:“没意思你也坐会儿,当有一天我们都不在了,你就会怀念这个时刻,一家人坐在一起,哪怕不说话,也是很好的。”

当我要坐上军列,背井离乡时,我突然很怀念那个时刻。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身处军营的我还想念着家里的很多时候,和父亲一起坐着聊国际大事的时候,和他们一起逛街的时候,一家人看着电视包饺子的时候,那些曾经毫不在意的瞬间都在夜深人静的时刻涌现,一点点敲击着神经。

还记得参军入伍,在车站送别的时候,母亲一直拉着我的手,眼睛湿润着,带着哭腔说:“你要是不长大,那该多好!”

时光总是以一种令人捉摸不透,又恍然大悟的方式改变了一切,父母越来越离不开我们,而我们越来越恋家了。

我想起高中时,朋友们坐在草地上听着装着干电池的MP3放着许巍的歌,我们说以后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彼时觉得“远走高飞”真的很酷,带着浪子的不羁和放纵。后来经历了岁月的分离后才明白,或许这个词很有个性,可它背后沉淀着多少无法言说的无奈和苦楚。

那个曾经叫嚣着要仗剑走天涯的少年,你在哪儿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