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找到战友的抗联女兵走了,历史从不会忘记他们!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24 15:59

东北抗联老兵:

3次被俄授勋,曾吃树皮喝马尿

抗联老战士王明(图片由王克成提供)

王明,1922年7月出生,山东黄县人。13岁那年,王明因不满地主压迫,毅然投身抗联,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五军二师三团五连通信员,多次参加东北抗联对日本侵略者的战斗。

刚加入抗联队伍的王明,每日每夜都在加强自己的训练力度,即使受了伤也不耽误训练。因为整支队伍中,他的身材矮小,体能素质差,脸上经常带着好像永远甩不掉的泥巴。

但是他身手矫健,聪明伶俐,记忆力过人,可以迅速爬到几米高的树上,既隐蔽了自己,又能快速勘察到敌人的一切信息。战斗中,王明的主要任务就是上树瞭望,捕捉敌情,记录敌方军火、车辆、人员等数量,并将其及时汇报给部队。

王明(中)

抗联的战争是万分艰难,残酷至极的,东北的作战环境给了这支队伍一个大难题,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夺取了无数抗联战士的生命,食物的短缺也是达到了人类的极限。

据王明的儿子讲述,王明在打仗期间曾一年多没住过房子,没吃过正经饭。住森林里,吃草根,采野菜,吃皮带,甚至喝马尿。

1995年俄罗斯领事在长春香格里拉酒店为王明(前排右二)授勋。

王明一生身经百战,抗战胜利后,他还参加了辽沈战役,四平攻坚战,解放吉林市,黑山阻击战,云贵川剿匪,抗美援朝等战斗战役。

解放后,王明先后被中央军委授予解放勋章、独立功勋章、八一二级勋章、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等多项荣誉,还曾先后三次被俄罗斯政府授予苏联卫国战争胜利纪念勋章。

岁月如河,可以让许多往事归于沉寂,却无法淹没历史的记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环境,却无法覆盖一个民族曾经的苦难。

在二十世纪的中国,有一段历史让人不能忘却,那就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恶;在二十世纪的中国,有一群人让人永远铭记,那就是在民族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坚强意志和血肉之躯捍卫民族尊严的先辈英烈。

无论是血染沙场的英魂,还是重归故里悄然离世的老兵,他们的名字都将永远镌刻在历史卷册中。

(综合:解放军报、中国军网、CCTV《等着我》、人民网、新华网 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