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爷爷的话点醒了我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何盐城、马亮亮责任编辑:董玥
2018-08-13 14:01

那片洁白的极北之地,涤荡我的心灵,我试图找回从军的初心:当初选择来部队是为了锻炼自己,是希望在这里建功立业,而不是在舒适安逸的环境里虚度光阴、消耗生命。

当毕业分配填报意向时,那片白雪、那座界碑、那幢塔楼、那位战士、那位排长,不知为什么总是在我的脑海里萦绕,挥之不去。

这次我决定听从内心。

当我把赴边的想法告诉家人时,父亲没有说话,母亲则拉着我的手叹气,“家里就你一个孩子,现在你要去那么远,我们舍不得啊!”

望着父母渐渐花白的头发、一天天佝偻的背影,我开始感到为难。

我在心里一遍遍地问自己日后是否会因这个“舍近求远”的选择后悔?

91岁高龄的爷爷看出了我的顾虑,他说:“当兵的娃不去守国门,待在家门口干嘛!”

这句话改变了父母的看法,也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

爷爷18岁参军,20岁入党,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身上有三处枪伤,甚至有一处弹片至今也没有取出,跟了爷爷一辈子。

但他无怨无悔,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军人应该有的样子。我突然想起小时候爷爷给我讲的一个故事,叫做《谁是最可爱的人》。在同样寒冷的朝鲜高原,年轻的战士在防空洞里往往这样果腹: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

有记者问他:“你不觉得苦吗?”

他把正送往嘴里的一把雪收回来,笑了笑,说:“咋不觉得呢?咱革命军人又不是个‘怪物’,不过我们的光荣也就在这里。”

他干脆捧起雪,兴奋地说,“你就拿吃雪来说吧。我们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他们可以坐在挺豁亮的屋子里,守个小火炉子沏上一壶茶,想吃点啥就做点啥。”

“再比如蹲防空洞吧,”他又指了指狭小潮湿的防空洞说,“多憋闷得慌哩,眼瞅着外面明晃晃的太阳不能晒,光光的路不能走。可是我们在这里蹲防空洞,那就是为咱祖国的人民不用蹲防空洞,他们可以在马路上不慌不忙地走啊。想骑车子也行,想走路也行,边遛达边说话也行。只要能使咱祖国人民得到幸福,那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爷爷的话点醒了我,站在人生这个岔路口,想的越多越容易迷失,不如干干脆脆的听从内心,擦亮初心再出发,做难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这是军人的胆魄与担当。军人的青春应当与祖国同行,军人的样子应当与山河同样,军人的荣誉应当由奉献赋予,人生的价值应当在奋斗中彰显。

(作者:何盐城、马亮亮;主播:樊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