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航天人丨山沟里的金牌吊装“男一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玉磊 吕道凯 张立超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14 17:29

进行作业经验交流

大家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可刘超不认这个理。为了提高培养吊装操作手的效率和质量,由他自主编写的《卫星厂房行吊培训教材》《产品翻转一步到位方案》等6本教材方案,已成为新选调行吊操作手的必学教材。其中,自编教材《跟车稳钩技能手法》总结的“起车稳钩法”“运行稳钩法”“停车稳钩法”和“圆弧圈稳钩法”,更是有效减少火箭、卫星等吊物的摆动幅度,提高星箭对接的精准性。凭借这四个诀窍,刘超示范操作吊运盛满了水的水桶进行S线行驶,回回都能滴水不漏,就是一个字“稳”!

刘超不仅操作“稳”,排除故障也很“稳”。在这些年里排除的12次险情中,2次经历令他记忆犹新。2005年3月,正在执行亚太6号外星发射任务时,应外方要求,涉及卫星方面的一切操作都由他们负责。在进行卫星工装吊装时,突然出现整车断电,行吊设备无法正常操作的故障。初出茅庐的刘超,临危受命。在仔细询问了外方的操作过程后,他先是在行吊下方走了一圈,确定没有闻到异味后,初步判定是机械类故障。

接着,他先从地面上仔细观看吊车位置,紧接着爬上检修平台近距离地察看,发现行吊的端梁前置橡胶缓冲器与止档体有碰撞的痕迹。于是,按照总电源进线、主交流接触器等顺序逐一排查。在发现主交流接触器线圈无电压后,他顺藤摸瓜,找到了220伏的变压器输出端无电压,最终定位了故障“源头”。从排查故障到修复成功行吊正常启动,刘超仅用了不到1小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