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航天人丨山沟里的金牌吊装“男一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玉磊 吕道凯 张立超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14 17:29

故障排查

还有一次,在对新改造的行吊进行额定负载调试任务中,当吊钩上升至半空时,控制系统突然失效,50吨的配重急速溜钩下滑,转瞬即逝间,刘超敏锐地按下了紧急停车开关。行吊停止时,配重离地已经不足半米,避免了事故发生。当时在场的指挥员、验收人员等一个个背后都冒出了一身冷汗。

事后,验收人员夸赞刘超道:“那种情况下,给他的反应时间不足1秒钟。正是由于他操作时能够全神贯注,才能够及时地做出应急处置反应。”

当接到参加航天系统部岗位技能竞赛的通知后,他就带着徒弟们一边完成航天发射火箭吊装任务,一边开展针对性训练,常常是白天搞操作,晚上背题库。当问起他为啥这么拼时,刘超却是笑呵呵地说,参加比赛是一回事,如今任务密度越来越高,刚好利用这个机会磨磨团队。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超携团队4人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获得了个人第一名和团体奖的好成绩。

获得荣誉的同时,刘超还有一个“双百分”的梦想,那就是安全吊装火箭100枚、安全吊装卫星100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