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航天人丨七夕,你守着航天,我守着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立超 王玉磊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17 10:03

刘青梅与孟宴伟在一起工作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新婚生活是甜蜜的,可对于这对航天夫妻而言,他们的甜蜜里多了些酸甜和小插曲。他们的小家只有10多平方米,住的地方占一半,厨房占一半,一张床、一张书桌、两个柜子、一张小方桌,还有一台只能连上内部网的电脑,这就是家里的全部家当。不仅如此,遇到下雨天,雨水借着山风从天线口飘入,冬天寒风呼啸而入,塔里的家就像冰窖一样。没有遮风挡雨避寒的功能,这哪里像一个家。

有任务的时候,夫妻俩一天要上下十多趟,没有任务的时候要检查设备状态,擦拭设备灰尘,打扫塔内卫生,也要几上几下。除了枯燥的工作,生活的无聊也是难以忍受的。孟宴伟说:“虽然有任务时忙些、累些,因为有事情做、心里踏实,和妻子在这里工作期间最怕的就是没任务的时候,空落落的。”

“标校塔”距离市区有12公里之多,除了日常送补给的同事,夫妻二人几乎接触不到外人,娱乐活动也几乎为零。再加上每天必须24小时值班,所以结婚以来二人基本上没有机会一起下山,像七夕这样适合爱人一起浪漫的节日,他们都没能结伴出去放松一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