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这部热播的纪录片,是一剂心灵的清醒剂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荞不撕责任编辑:董玥
2018-08-30 14:28

(2)

延安,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一首家喻户晓的诗歌《回延安》,曾让多少人热泪盈眶。

日前,历史文献片《回望延安》在央视热播,回望那段似火的岁月,打开人们记忆的闸门,让这座当年只有3000余人的小城,再次点燃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无限激情。

从中国的西北一隅走向全国,共产党人靠什么由弱到强?

延安13年,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实现了理论的飞跃,更淬炼出了与国民党截然不同的“延安作风”。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到延安马列学院讲课,趟过延河时碰到前来迎接的邓力群等四人。他当即批评:一人做报告,四人来迎接,要不得!要养成新的,清正的、廉洁的,不搞歪门邪道的延安作风,打败国民党好逸恶劳、贪图享受的西安作风。

作风,看似无形,却关系党的生命和党的形象。

1943年11月29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招待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指出:“极端恶浊的官僚主义灰尘和军阀主义灰尘天天都向我们的脸上大批地扑来。”对于这些四处飘散的官僚主义灰尘,“我们必须坚决地克服这种作风,才能和群众亲密地结合起来”。

爱国华侨陈嘉庚曾给延安送过两辆小车。工作人员准备分配一辆给毛泽东同志使用,却被他拒绝。他还提出了车辆分配的原则:一要考虑军事工作的需要,二要照顾年纪大的同志。在他一再坚持下,两辆车分别分给了朱德和徐特立、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谢觉哉“五老”使用。

作风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共产党人的良好作风,源于对信仰的坚定和对人民的大爱。

毛泽东同志曾说:“与人民利益适合的东西,我们要坚持下去,与人民利益矛盾的东西,我们要努力改掉,这样我们就能无敌于天下。”

大生产运动中,他特别强调,要用90%的精力帮助群众解决救民私粮问题,用10%的精力解决救国公粮问题;延安中央医院成立时,原本准备叫中央干部医院,但他不同意,坚持去掉了“干部”二字。

正是因为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相濡以沫,延安出现了十个没有的新气象:没有贪官污吏,没有土豪劣绅,没有赌博,没有娼妓,没有小老婆,没有叫化子,没有结党营私之徒,没有萎靡不振之气,没有人吃磨擦饭,没有人发国难财。

1946年到访延安的美国将军马歇尔曾感叹:中国共产党能在这个小地方干成大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