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国之殇87年!可是又何止87年!!!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8 16:21

金一南教授在《抗战期间,中国为什么出了那么多汉奸》一文中曾经有过这么一段表述: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中央宣传部长周佛海以下20多位中央委员、58位旅长、参谋长以上将官投敌,一些部队成建制哗变。从1937年到1945年,协助日军作战的伪军人数高达210万。

金一南教授

品读这段话,相信很多人都会汗颜。伪军人数比正规日本军队人数还要多,放在任何一个中国人身上,这都是不愿去承认的事实。

金一南教授总结的关于抗战为何这么多汉奸的四个原因,时至今日,看来依然振聋发聩:

一是弥漫于统治阶层的失败主义。

二是弥漫于社会中的妄自菲薄,精神上跪倒在别人面前。

三是自由主义思想侵蚀,只知个人,不知民族。

四是长期封建社会影响,只知小家,不知国家。

当下,有些人觉得历史已经过去,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升,国家民族概念在每一个人心中日益稳固。

可是纵观这几年“精日”的表演,先有侮辱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孟某,后有厦大“精日”女研究生事件。凡此种种,都在警示着我们:前尘往事并不如烟!

在这里,笔者不去评论什么,讲两个小故事——

其一,在抗战初期,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就说:“战呢,是会打败仗的……和呢?是会吃亏的,就老实承认吃亏,并且求于吃亏之后,有所抵偿。”

他问冯玉祥:“大家都说抗战到底,‘底’在何处?”

冯玉祥回答:“日本投降。”

汪精卫后来嘲弄说:“这简直是一个丘八的狂妄与无知。”

历史有些时候就是一出滑稽戏,你很难去想象,这样的话居然是出自曾因为革命,刺杀失败被抓后吟诵“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热血青年汪兆铭(注,精卫是他的笔名)之口。

青年汪精卫 资料图

作为抗日战争期间最大的汉奸头子,汪精卫最终在死后被国民党当局指令工兵部队炸开其墓,将棺木连同尸体运往他处火化。汪精卫虽已尸骸无存,但其叛国巨奸之恶名却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历史不仅关乎过去,更是关乎现在和未来。纪念历史不是为了咀嚼苦难、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重申和平与正义的价值,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

第二个故事,2016年7月7日,北京的一位网友路过张自忠路地铁站的时候,看到将军铜像前有一束菊花。

2017年9月18日,在大连,防空警报响起,一位送餐小哥驻足默哀,神情哀伤。

有些事,有些人,在我们内心深处,始终没有被遗忘!

(作者:张晓君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网,部分来源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