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满广志的这个翻身仗,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军事故事会作者:朱旻鸢 王瑶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21 13:06

满广志在一线指挥部队(资料图)

第一天初练,中规中矩。第二天,增加后退射击、急转弯射击、向后射击等课目,各个直击训练“死穴”,依然平安无事。第三天,在原有的机动距离上尝试增加射击频率,虽未一蹴而就,但也未出纰漏。一帆风顺中,谁都没料到问题会在最后一天集中爆发。

“出事”的先是坦克三连。当时,指挥所里除了坐镇指挥的满广志及机关人员,还有前来协调场地交接的某师装甲团参谋长。该参谋长是个“老装甲”,对新式装备仰慕已久,谈妥交接,便提出了观摩新式坦克训练的请求。

“看看最先进的坦克训练是什么样,我们学习学习。”参谋长显得很谦虚。

“也就那么回事。”满广志显得更低调,一脸的云淡风轻。但云淡风轻很快就转为乌云密布:第一个出场的三台车从待机地域一出来,就“跑偏了”!

满广志抓起电台,用口令指挥带队的排长闫孟军纠正方向。当着“客人”的面,他尽量保持着正常的语气和语调。但适得其反,年轻的闫孟军一听到团长的声音,更加紧张起来。跑偏几辆的坦克突然来了一个大转弯,掉头直奔指挥所而来,三台车,整齐划一,步调一致,黑森森的炮口直指满广志和他身边的装甲团参谋长。

坦克兵最大的忌讳和笑料就这样毫无预兆地上演。“挺好挺好。” 极度尴尬中,参谋长试图缓和一下气氛。“停车!”满广志对着电台一声吼,指挥所和训练场的空气同时凝固……

那天中午,热腾腾的饭菜已经热了好几遍,可从团长到营长再到连长,谁也没有胃口。午后的阳光异常毒辣,全营官兵的心却如坠冰窖。而更多的还是担心,官兵们担心满广志会因此重新考虑方案,至少先叫停训练,然后整顿,教育。这是以往处理事故的一贯套路。

“出了险情,就要长记性!训不在危中施,兵不在险中练,部队就打不了胜仗。”满广志饿着肚子,到集结地域督促部队轮流开饭。射击场的训练一刻也没有停,炮声继续轰轰地响着,伴随着官兵们的咀嚼声、吞咽声。

下午,与营连主官再次徒步勘察现地后,满广志提高了训练难度,由排规模实射升级到连规模实射。

此后的训练,小情况不可避免,但大问题再没出现。满广志和他的红军团经过反复研究和试验,总结出“额头紧贴潜望镜,平稳滑车要记清,全车协同反复磨,火炮校正下苦功”的侧向射击要领,极大提高了射击速度和效率,解决了射击技术难点。满广志信心爆棚,决定增加射击波次,加大火力密度。他给坦克营定的新目标是,在1500米内行进间射击的频率,必须增加到6个波次。

“在1500米内行进间打4个波次,平均每一个波次用时14秒已经是极限了!”营长孟宏伟表示难度很大。

“别忽悠我,炮长李磊一次射击9秒就能完成,抓落实去吧。”李磊的9秒,是满广志亲自用秒表卡出来的,而这9秒可是全团最优秀的坦克炮长完成一次火炮实弹射击的最佳成绩,按照这个标准,满广志提出的“6个波次”训练目标确实可以实现。可演练场地形起伏很大,这14秒,对坦克营来说,已经很不容易。满广志却坚持,上次火力毁伤效果一般,火力密度必须加大,否则信息化的优势要打折扣。

“1.5公里、4分钟、6个波次……”孟宏伟不停地念叨这组信息,与营长在演练场地推演的官兵跟着念叨。倒推时间是孟宏伟想出来的法子。刨去机动时间,瞄准时间可以更短些;驾驶员平稳滑车,跟踪目标时间也能短一些……一点点倒推过去,车长、炮长、驾驶员人手一块秒表,不停地推算,推出了个精确时间表:什么时间发车,什么时间按装填按钮,什么时间击发……步步精确到秒。

与秒表为伴、全员读秒状态下的合成营,在液晶屏数字的高速跳动中一步步将新装备及新型部队的机动力、火力、协同力推向极限。

凭着毫无争议的表现,满广志领衔的信息化合成营随遇破击战法一路绿灯,并作为全军战法创新观摩活动的压轴戏向来自全军的代表演示展示。演示中,信息化合成营在武装直升机超低空火力的掩护下,各作战单元悉数登场,坦克、步战车、装甲车在五六公里机动距离上长驱直入,4个进攻战斗队交替横进侧打,协同突进;坦克全程360度搜索目标,从发现目标到火炮出膛平均用时只需9秒,在1500米的距离行进间完成6个波次的射击,侧向射击命中率高达70%以上。快速的机动,强大的火力,精准的命中,密切的协同,将合成营合成一体,像一只紧握的铁拳,有力地挥向“敌方”的命门要害。

(军事故事会·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