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这位伟大士兵的忌日,理解了他就理解了我军胜利的密码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熊爸责任编辑:董玥
2018-10-12 08:49

2

事实上,无论之前还是之后,在这场战争中勇敢至极、悲壮牺牲的士兵数不胜数。

这位普通的士兵,后来被追记为特等功、一等功臣,成为这支规模庞大的军队中极为罕见的这一荣誉获得者。

现在,他的画像被挂在大江南北的每一个军营里,每一名官兵都要聆听他的名字,知晓他的事迹,学习他的精神。

如果用现在的网络用语来描述,这名士兵成了这支军队的“军神”。

为何这名士兵能得到如此高的殊荣?答案是,他是这支军队纪律性的代表。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纪律两字与中国军队是无缘的。日本人在观察过1931年的东北军后,认为中国军队是一盘散沙,虽然他们有着日式步枪法式坦克,但只要枪一响,就会一败涂地;美国人在观察过1941年的国民党军后,认为中国军队不堪一击,虽然他们有着美式汤姆逊德式克虏伯,但只要炸弹一炸,就能令他们溃散。于是麦克阿瑟一度觉得,如果在战场上遇到强大的美军,那将是中国人的噩梦。

然而1951年走上抗美援朝战场的这支中国军队就不一样了。虽然他们武器相对而言非常落后,但无论是长津湖的极寒冰雪,还是松骨峰燃烧弹形成的炽热火焰,都没能阻碍他们去坚决地执行命令、完成任务。

对抗范佛里特弹药量的密码也在于此。唯有在高度纪律性约束和支撑下,才能在复杂的战场上承受和克服各种困难,并精准完成复杂的战术协调。

“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

在那团火焰中,士兵把手指深深插入了泥土,沉默如石。附近只有寥寥几位战友见证了士兵的死去,他们悲痛无比……然而基于同样的理由,他们唯一能做的也只有像石头一样沉默。

正是如邱少云这样的千千万万严守纪律的士兵改变了这场战争的走势,范佛里特弹药量没有能战胜他们。

一年后,这场战争终于结束,那个曾备受欺辱的民族终于迎来了和平的环境与世界的尊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