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名战士的成长都应得到尊重

来源: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作者:杨成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6 13:33

年轻的渴望

最终,在指导员刘浩的坚持下,张梓斌还是担任了那天的连值日。

一些老骨干不理解:为什么要牺牲集体的荣誉,来为这些新兵的短板买单?“张梓斌并不差,就算出了问题,也是我们这些带兵骨干的责任。”刘浩告诉班排长们,表面上只是临时换了一次人,实则是张梓斌失去了一次锻炼的机会。

是战士成长重要,还是面子政绩重要?很多时候,这是一道现实的选择题。但在指导员刘浩心中,没有什么比新兵成长更重要——“每个新兵都渴望得到关爱和信任,只有平时尊重每个战士的成长,打起仗来才有更多优秀的人跟着你冲锋。”

那天晚点名,刘浩当着全连官兵的面说:“我相信,爆破连的兵,个个都是好样的。”

爆破连值日岗桌一旁的墙上,挂着连队历年来的奖牌。如今对于张梓斌来说,每次担任连值日,就仿佛在“守护着连队的荣誉”。指导员的信任,让他开始明白,原来一个人的成长,可以与一个集体如此紧密相连。在那次完成迎检任务后,他的性格也开朗起来,开始不断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不久前在旅里组织的理论考核中考出了全连第三名的好成绩。

曾照坡至今还记得,为了帮助他减肥,班长经常带着他跑步,鼓励他“体能素质差只是暂时的,永不放弃、敢于拼搏,才是真正优秀的人”。他开始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跑步,有时甚至会跑得恶心反胃、吃不下饭……新兵下连不到半年,他瘦了50多斤。

“新兵的愿望总是很简单的。哪怕班长的一句表扬,都足以高兴好几天。”道路连连长丁秀伟曾经3次在新兵连任职,在他看来,成功也好、挫折也罢,对于新兵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而给予他们财富的,就是部队这片沃土。

就在拿下战斗体能项目冠军那天,张波浪回连队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晚上点名,连长当着全连表扬了张波浪,全连响起热烈的掌声。那掌声至今响在耳边,成了他军旅生涯“最重要的回忆”。

虽然比不上张波浪那样风光,但曾照坡也收获过这样的喜悦。减肥成功后与妈妈视频通话,电话那头,妈妈差点没认出来,哽咽了老半天。这个平时再苦再累都没向家里抱怨过的小伙子,知道再也“瞒不住”了,一个劲儿地在电话里安慰说:“妈,我不是瘦了,是变壮了。”

防化二连上等兵钱宇很是感激他的班长。这个读书时考上江苏大学的新兵,曾经不会洗衣服、不会洗碗,“基本什么活都不会干”。班长耐心地教他洗碗、洗衣服、叠被子,如今他有一个愿望,如果有机会探亲回家,一定要好好帮父母做一次家务。他感谢班长,让他学会了做这些小事,懂得了这些小事背后一个做儿子的孝心。

“新兵成长有快有慢,千万不能厚此薄彼。那种对成长快的就高看一眼、对成长慢的就嫌弃不管的做法,伤害的不仅仅是一部分战士的自尊心,损害的更是战斗力。”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赵江欣喜地看到,在连队带兵骨干的帮带下,新兵成长的加速不只体现在“闪光点”上,“更多战士克服了自己的弱点,甚至把弱点变成了优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