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名战士的成长都应得到尊重

来源: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作者:杨成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6 13:33

成长的“加速器”

官兵的成长紧紧连着连队的战斗力,抢建抢修连连长谭宇对这句话非常认同。

在群众性练兵比武的建制连五公里武装越野项目中,谭宇带着连队取得了全旅第二名的好成绩。

“连队就像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谭宇清楚得记得,比赛那天,平时跑得最慢的那个战士,“超常发挥,跑出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

如今再次谈到“临阵换人”这件小事,桥梁连连长彭辉坦言,这实际上折射出了当前许多基层带兵人的思想误区:“只顾眼前一时的荣誉,没有认识到人才培养关系到战斗力的长远建设。”

作为技术兵种旅,该旅近年来新装备越来越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战斗力建设对人才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急迫。如今,让新战士快速成长成了该旅各级带兵人着急的事。

道路连连长丁秀伟喜欢跟连里的带兵骨干分享自己的“带兵经”。叶坚军是丁秀伟带过的新兵。入伍前,叶坚军是“电脑游戏迷”,新兵时曾经哭着闹着“要回家”,还是排长的丁秀伟专门买了一个生日蛋糕,带着全排新兵战友为他过了一个生日。

“大家并没有因为我的‘懦弱’而嫌弃我。后来一想,有那么多战友陪着,我为什么要当逃兵呢?”叶坚军至今还有些自责。下连后,叶坚军凭借过人的电脑操作知识和本领,当上了连队“军网之家”和信息化装备的管理员,还在一次电台操作考核中拿下了第一名。

“快慢只是相对的,并不是绝对的。每个战士身上都有闪光点。”在丁秀伟看来,当父母们把这些十八九岁的大孩子送到军营,带兵人也在某种意义上肩负起了父母的职责。一个优秀的带兵人应该懂得,做每个年轻战士成长的“加速器”,也是在为单位战斗力建设“加速”。

为了让更多年轻战士在起跑线上加速成长,第75集团军某工化旅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成长总动员”。他们把训练成绩优秀的和相对落后的战士分开编组、分层训练,并结合开展“互帮、互学、互教”活动,让好的官兵追求卓越,让差的个人尽快补齐短板。

“每一名战士的成长都应得到尊重。”该旅政委曾祥明说,“每个人的梦想汇聚起来,就是强军梦;每个人的成长,就是我们这支军队的成长;每个人的战斗力聚在一起,就是一支部队的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