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染神州丨每棵绿树的年轮都见证着“绿色革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裴贤 黄永辉 王士刚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8 03:04

美丽中国,人人都是行动者

■王雪峰 黄贤宝

跨越50多年,从“一棵松”到“百万亩”,从茫茫荒原到生态宝地,几代塞罕坝人伏冰卧雪、艰苦奋斗,把“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变成了广袤林海,在高寒沙地上书写了改天换地的绿色传奇,铸就了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塞罕坝精神。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今天的塞罕坝,每年为京津地区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5万吨。郁郁葱葱的林海,成为职工改善生活、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塞罕坝之变,仅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祖国大地正在绿起来、美起来。万里黄沙变良田绿洲,荒滩戈壁成千里林海,臭湖黑河泛起清清绿波……这些代表我国生态环境治理成功经验的场景,成为构建生态文明的标杆,也象征着中国人为治理生态锲而不舍、一干到底的精神。

实践证明,行动才是改变一切的力量。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就包含在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八个字里。从我做起,不是口头说说了事,更主要的是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

深山野花无人识,一树新栽益四邻。今年4月2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与首都各界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每到春季都身体力行参加义务植树,已带头在首都各地种下30余株新苗,美化了荒地、亮丽了环境,更让绿色发展的科学理念深植人心。

“我们都是洞庭儿女,保护母亲湖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坚守在洞庭湖一线,让隐匿的污染破坏无处遁形……”今年夏天,21位民间湖长庄严宣誓,正式加入保护洞庭湖的行动者队伍中,以实际行动为生态文明贡献力量。近年来,推动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力量中,既有各级党委、政府坚定治污的铁腕之举,更有人们春节少放一挂鞭炮、每天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少用一个塑料袋、节约一粒粒粮食的具体行动。正是这些行动,才创造了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的生态红利。

马克思说,文明如果是自发地发展,而不是自觉地发展,则留给自己的是荒漠。事实上,我们想要什么样的生态环境,同我们每个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密切相关。因为,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这就要求每一家企业、每一座工厂、每一个人都积极做绿色发展的一分子。只有这样,我们的发展才能更绿色,我们的环境才能更美好。

“追鹿的猎人看不到山,打鱼的渔夫看不见海。”改善生态环境,同样离不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更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此,必须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把各类开发活动严格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在这个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一体遵循,决不能逾越。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

美丽中国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回报大地母亲的馈赠,厚植永续发展的土壤,需要我们每个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拿出切实行动。我们相信,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祖国大地绿色定会不断多起来,山川面貌定会不断美起来,人民生活质量定会不断高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