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盖有25个大红章的文件:对拒服兵役者的坚决表态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胖头鱼责任编辑:董玥
2018-10-19 19:45

放眼世界,几乎所有的国家对拒服兵役者的惩处都极其严厉。美国动员法规规定,年满18周岁者自生日后30天内必须到兵役机关登记,否则将被处以5万美元的罚款,且不得担任公职和享受各种社会福利待遇与保障;韩国20-30岁的男性公民必须服役,拒服兵役的人会面临1年至3年的牢狱之灾。韩国歌手刘承俊,在入伍前3个月,以演出为由赴美并更改国籍,后因逃避兵役被韩国政府列入禁止入境名单,至今被韩国人民唾弃,连其岳父丧礼都未能返回。

要想法令发挥约束力,就要让板子落到实处,让违法者疼痛。这些年,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细化了相应的处罚措施,加大了惩处和宣传力度——

吉林省公布,将17名拒绝服兵役人员列入黑名单;云南省安宁市依法对两名怕苦怕累拒服兵役的青年进行处罚;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安徽和县、福建福安等地,在拒服兵役者个人户籍“服役栏”备注“拒服兵役”永久字样,相当于把这段不光彩的历史永远地钉在人生履历中,警示教育作用深刻……

参军报国、来到军营,应该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是一个承诺,而不是一句戏言。

如今,快速发展的人民军队,为有志青年奋斗施展才干提供广阔舞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也已经成为国家意志和社会共识。希望,没有人会触发这份备忘录上的惩戒措施;也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踊跃投身到国防事业中来。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