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后的今天,还有人质疑抗美援朝吗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董玥
2018-10-26 10:02

在电视剧《三八线》中有这样一幕:尖刀连六班战士全部冻死在潜伏阵地上。这个故事,不是编剧凭空捏造,而是真真切切出现在抗美援朝战场上。

电视剧《三八线》剧照 资料图

1950年的冬天,1081高地上的志愿军官兵们,他们冒着零下40℃的极寒温度,仍顽强地坚守在阵地上。有的战士脚上鞋都没有,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最后全连全部壮烈牺牲,成为一个个屹立不倒的冰雕。此情此景,让赶到志愿军阵地的美军团长不由得肃然起敬,对着静静趴卧在阵地上的中国军人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认为他们是“值得尊敬的对手!”

这个冬天,无论是志愿军的高级将领,还是普通的年轻士兵,无论是战斗英雄,还是后勤人员,他们都是历史的书写者和见证者。

杨根思 资料图

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在战斗的最后关头引燃了手中的炸药包,用鲜血和生命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九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回国前面向长津湖方向脱帽鞠躬,泪流满面、不能自持……

在上甘岭,美军320多门重炮、27辆坦克以每秒钟6发的火力密度将炮弹倾泻到这两个小山包上。一天里,敌向上甘岭发射30余万发炮弹,500余枚航弹,上甘岭主峰标高被削低整整两米,寸草不剩。

即便是这样,直到4天以后,防守这里的45师前沿部队才因伤亡太大,退入坑道。该师逐次投入的15个步兵连全部打残,最多的还剩30来人,少的编不成一个班。

志愿军战士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向537.7高地北山之敌进行反击

此间种种,由云山开始,在长津湖,在龙源里,在松骨峰,在大同江,在上甘岭,志愿军战士用他们的“小米加步枪”,打出了新中国的志气,更打出了和平。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打响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之战,它以“联合国军”的挫败告诉了全世界:我们这个古老民族拥有不屈的意志,再也不是那个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

胜利的背后,是志愿军战士付出的牺牲与鲜血。

两年零九个月,我们197653名志愿军战士血洒异国疆场。在冰冷的数字背后,曾经是197653张鲜活而又明亮的面孔。

什么叫做英雄?摧锋于正锐,挽澜于极危!这些,我们的志愿军先烈当之无愧!

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资料图

央视《等着我》节目曾来过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何宗光。何宗光回忆抗美援朝时的场景:有一次慰问团去前线慰问战士,让何宗光帮忙问下战士对祖国有什么要求,年轻的战士这样回答,“如果能活着回去,请告诉祖国我们什么都不需要,只要祖国知道我!”

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应该记得:曾经有这么一群人,为了我们刚刚建立的新中国能够昂首挺立而不受外辱,他们选择斩断自己的未来,因为他们知道——在自己的身后就是祖国!

盛世又今朝,不见青山老!

惟愿国泰民安,不负先烈!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微博、部分来源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