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参赛,一路逆袭!这支军校无人车车队我粉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王凯泉 王学伟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02 13:46

参赛学员在俱乐部合影。

大二的暑期,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被选中和另外5名小伙伴一起参加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和“跨越险阻2018”陆上无人系统挑战赛。这让我激动不已,充满了干劲儿。

两年前,学长们就曾带着无畏者Ⅰ号征战“跨域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那个夏天,他们一边准备期末考试,一边在教员的指导下进行各种设计。

不断地试验,不断地调整,几吨重的无畏者Ⅰ号前前后后被他们拆了二三十次,最终成功通过预期试验。可在比赛时,它却“任性”地趴了窝。为了证明无畏者Ⅰ号的性能,学长们奋战了一个通宵,再次亮相,它的优秀表现收获了许多专家和同行的肯定。

比赛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大家心中还是有些遗憾。从那以后,团队吸取经验,脚踏实地从头开始探索、创新,寻找更加可靠的设计方式。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无畏者Ⅰ号表现惊艳。我们把握住机会,趁热打铁,从无到有创造出无畏者Ⅱ号,为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和“跨越险阻2018”陆上无人系统挑战赛做准备。这一次,我们要逆袭到底!

时间有限,为了争取在参展之前完成车子的调试,期末考试过后,我们便在教员的带领下开始了车身检修。工厂成为了我们第二个家,一个集工作、吃饭、睡觉多功能于一体的场所。我们各司其职, 分别扮演起“电工”“机械师”“绘图专家”等角色。

一开始,我们就像一群门外汉,对于车身构造知之甚少。从维修工具的使用、分类,到简易零件的加工,再到后来核心线路的串接,教员像引导小朋友骑车一样手把手地教我们。

学员袁兆杰与陈教员一起接线。

“拧螺丝一定不要太用力,要选好工具。”“卓华,在采购零件之前一定要对比好参数……”教员耐心细致的教导使我们每个人都飞快地成长着。

起初,拆装无畏者Ⅱ号的一个三角轮得3个人齐心协力外加一辆叉车的帮助才能完成,后来我和战友张仕君两个人徒手就可以轻松搞定。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配合越来越默契,技术越来越娴熟,原本完整安装一条臂需要一个上午,后来我们不到一天就可以装好四条。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无畏者Ⅰ号、Ⅱ号的整体维修重装、调试测试,这些原本在我们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都顺利完工。

学员们给车身拧螺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