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参赛,一路逆袭!这支军校无人车车队我粉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王凯泉 王学伟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02 13:46

学员们为车身加固。

终于到了走上舞台的时刻,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如期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简洁的车身,硕大的三角行星履带,无畏者Ⅰ号独特的外形让人眼前一亮。

身处平地,它可以履带自转高速行进。在障碍区,它不需要传感器就能主动地去适应各种路面,自动攀爬,快速越障,吸引了不少的观众。

无畏者Ⅰ号。

采用等三角履/轮复合构型的无畏者Ⅱ号表现更是优秀。威武如坦克的酷炫外形,华丽流畅的姿态变换,灵活巧妙的越障动作,这辆年轻的无人车仿佛具有与生俱来的优势。

我们的无畏者系列俨然成为了E区地面无人系统展示中的一大亮点。观众点赞,媒体报道。两辆“战车”在这个高手云集的大会上尽展风采。我们首战告捷!

无畏者Ⅱ号。

闭幕式结束后,两台车子被缓缓拉往另一个战场。尽管在机器人大会上,无畏者系列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表演,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让我们始料未及的问题。一阵危机感压在我们心头,教员决定,提前进京,加紧修理。

在燕郊的一个车库里,我们又开启了暑假的备战模式,每个人再次扮演起了自己的第二角色。那段时间,我们拿沙袋当靠背,累了直接躺在地上睡觉,傍晚时分,慷慨地为车库里的蚊子贡献鲜血。与上回不同的是,这次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能够为教员分担更多的工作。

学员们在夜间自制灯光,维修车轮。

陈向春教员在夜间加班焊接电路板。

每晚回到住处,我们都会在教员的房间集合,总结一天的工作情况和进展,商量下一步的安排。开完会后,我们都准备休息了,教员还要再挤出两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改写程序,组装电路板,复查我们已经完成的工作。看着他熬出的白发,我们都默默低下了头。

“跨越险阻2018”陆上无人系统挑战赛如期而至,这一次,我们不再忐忑不安,而是镇定自若,因为我们信心十足。我们纯手工作坊打造的车子,照样能够和大集团媲美!

在高机动无人车辆山地输送比赛中,无畏者系列无人车必须完成山地、丛林的路面机动,并背负一定重量的物资,进行极限越障。

无畏者Ⅰ号这次没有让我们失望,凭借三角行星履带轮,它快速翻越不同高度的垂直障碍,在斜坡上也丝毫没有后退的迹象,毫不费力地冲过了终点。

无畏者Ⅰ号翻越垂直障碍。

无畏者Ⅱ号同样不辱使命,在遥控手娴熟的操作下势如破竹,结合四个桥臂,它流畅地变换着地轮类型、数量、车身高度和倾角,适应各种不同路面。尽管出现了爆胎的小意外,但这丝毫没有阻挡它前进的步伐,三角轮的履带压过崎岖的路面,带着飞扬的尘土,无畏者Ⅱ号冲过了终点线。

无畏者Ⅱ号在不同路面上前进。

无畏者系列,全部完赛!

“虽然我们赢得了第一,但是你们的创意更胜一筹,能在这么有限的条件下创造出这样的无人车,你们团队是最大的赢家!”这是夺冠队伍对我们的评价。无畏者Ⅰ号、Ⅱ号承载着我们团队每个人的梦想驰骋赛场,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成功逆袭。

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我们以创造更好的无人化装备为目标,不断努力着。能够加入这样一支不断进取的团队,去探索通向未来的各种可能,我充满动力,满怀希望。

跨越险阻,无所畏惧。未来,属于永不停歇的探索者们!

(中国军网微信·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