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开幕的这个大会,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杨国军 王公子责任编辑:董玥
2018-11-08 08:31

“整个社会构建的基本要素将发生变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物质性的世界突然向虚拟性转变,通过电子流的方式,知识、信息及商品的制造和销售将可能实现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生存方式。”1994年,被誉为互联网启蒙读物的《数字化生存》在美国问世,作者尼葛洛庞帝教授提出的论断已被验证。

经过40多年的时间,从最初几台仅能传输数KB字节的电脑互联,到如今无论是使用量级,亦或是运算量级都用“千万”乃至“亿”计算的“庞然大物”。数据显示,全球网民人数已达41.57亿人,全球76亿人口中的三分之二拥有手机,互联网普及率达54.4%。接收的新闻资讯超过90%来自于网络;70%的新技术依托互联网或为其衍生品……

“‘网’罗天下,无所不包”,用这句话来形容当今世界与互联网的关系再恰当不过了。

时光回溯到1987年,中国第一封跨国电子邮件从北京发至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的一部电脑上,信的内容是分别用英文和德文写着“越过长城,走向世界”。中国开始伸出双手接触网络。

当新一波创新浪潮席卷世界时,中国也把他的双脚踏进了这条联通世界的河流。1994年4月20日,中国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条TCP/IP全功能链接,成为了互联网“大家庭”的第77个成员。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接入互联网无疑是当代中国的关键一步,这一步也与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同步。曾经在工业革命中错失良机的中华民族,把握住了这一次“换道超车”的良机,用中国智慧创造了一个个中国奇迹,让世界见证了互联网上的中国力量。

短短23年,从一条网速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网线出发,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规模;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