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退役军人著名作家二月河!

来源:中国民兵杂志作者:鲁 钊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12-15 22:48

静静的二月河此处无声胜有声

敢为帝王写春秋的二月河,被人们冠以“创作明星”、“经典作家”的美名。但生活中的他却是一副实实在在的布衣本色,丝毫也不张扬自己,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该干什么还干什么”,给人的印象是二月的河在静静的流淌,这种感觉从我们采访开始———

轻轻叩开位于河南省南阳市白河岸边的二月河幽闭的家门,见体魄健壮,留着平头的二月河正在搬煤球,看着双眼眯在一起,冲着我们笑的大作家,我们怎么也和扬名大江南北的他联系不起来。

“你大作家咋还干这活儿?”我们惊奇地问。二月河指指爱人说:“她做饭,我干点粗活。”

二月河的妻子赵菊荣是单位的“三八红旗手”,独生女儿凌晓当兵后,今年又考上了军校。她们都很理解和支持二月河的创作事业。

二月河对生活从不奢望什么。环顾二月河的室内摆设十分简朴,几个木凳子陪着一条破旧的沙发,早该淘汰的茶几,仍然在那里为主人服务着,最扎眼的是墙角里立着一面镜子,周边无形状可言,一副支离破碎的样子,这种“多边镜”恐怕只能在玻璃店里的垃圾堆里才能见到,但二月河却说:“能照出人影就行。”

是啊,二月河笔下的雍正皇帝,不也是掉在桌上的米粒也要用筷子夹起来吃吗?皇帝尚能如此,平民百姓还讲究什么?所以二月河的生活哲学可用“凑合”这两个字来概括。他家的剩菜剩饭,他总是“风卷残云”,就是战友聚会,桌上的剩菜,吃不了的也“兜着走”。他说:“浪费了太可惜,回去热热吃,免得再花时间做饭了。”二月河追求的是事业,他从来不看重钱,他常说:“来路不正的钱,一分也烫手。追求钱太麻烦、太累,钱少心里清静。”

二月河有这么一句话很耐我们寻味,“我不愿违背事实,把自己打扮成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装点得美好得不得了。”邻居们常看到他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车把上挂着一菜篮,菜市场上和菜贩们讨价还价,回家炒菜做饭。

不修边幅的他,很钟爱音乐,尤其是《流浪者》里的《丽达之歌》,每每倾听欲泪。常在书房里燃起一炷香火,让自己的灵魂在安谧中回归、升华。

二月河是个孝子,父亲今年夏季去世时,他唏嘘不已。父亲健在时,二月河星期天必去的地方就是弟弟凌皆兵的家,一是让弟弟和弟媳给自己在街上打印的稿子做校对,二是看望跟着小弟弟住的老父亲。二月河总要给父亲捶背、按摩,有一次在给父亲洗脚时,父亲冷不丁冒出一句“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的话来,二月河听了戎马一生的父亲这么一句赞语,还真感动不已。

二月河的生活是俭朴的,平静的,可他的创作是艰辛的,紧张的。他身居闹市,却能拒绝一切世俗的交际应酬,先后放弃六次出国旅游、五次到风景区疗养的机会,像夸父追日一样执著笔耕。走进二月河的书房,感觉伟大和平凡近在咫尺,满目尽是书,在自己的书房里,二月河面壁十年,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历史在他的笔下静静的流淌。每周一至周五,是他的紧张创作时间,每天早晨起床后,随便吃点饭,便开始创作,午休一小时后继续伏案“爬格子”,晚上看书,查资料,给读者回信。工作时他需要绝对的安静,讨厌来访者,一次面对一位贸然登门的记者采访,他说:“只给你五分钟”。为此,他得罪了许多人,而他说:“我真没有本领像薛宝钗那样‘人人跟前’应酬周到,若真有了‘随和’、‘好人’的评价,我的书也就没有了。”

二月河在创作上取得了很大成绩,获得了很多头衔和殊荣,他的书曾荣获河南省政府首届文学奖、“八五”期间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等十多项大奖。光荣出席了党的十五大代表大会,他在被收入《世界华人文化名人传略》一书的同时,被吸收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任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南阳市文联主席。被确定为省市两级的拔尖人才等。但他平静地面对这些,他在乎的是自己的读者。对他感觉最深的是在《康熙大帝》成书不久,他到街上捡菜叶回家喂鸡时,一个中年人也跟着他帮着捡,他正纳闷不解时,那人说道:“你是作家二月河吧?我在电视上见过你,我是您的热心读者!”二月河说,如今每每想起那件事,心里就涌起一股热流。所以在二月河的眼里,不看重奖有多大,奖有多少,而看重的是自己的读者。

当提及“人过三十不学艺”时,年过半百仍求学不止、写作不休的二月河,想给青年人说几句话。他说:“青年人要多读书学习,否则晚年定会后悔不已。读书要先博再专,机遇对每个人都是差不多的,强者弱者之间,也没有多少区别,关键是看谁的功夫下得到。社会上的诱惑太多,谁拒绝诱惑谁就成功了一半,另一半就是耐得住寂寞,没有时间学习的人,要想成大器,有点儿异想天开。”

下一步,二月河将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中寻找写作题材。按长江出版社签约,计划先写“同治中光”时期的三大名臣,这部六卷本巨著,他初步拟名为《殒雨》。

面对“你对《康熙帝国》电视剧作何评价”的提问,二月河说,还是先让观众给评价打分吧!

生活中的二月河是那样的平静和平凡,但他无时不在平静中思索,思绪无时不在激荡,二月河,静静地流淌向远方……

作者:中国民兵特约记者 李霄山、王建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