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华山烈士陵园,他坚守13000多个日夜的“阵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雷兆强 发布:2019-04-03 01:30: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俯瞰华山烈士陵园,这处松柏成荫的小院仿佛四周繁华楼群中的一片绿洲。雷兆强摄

烈士们可以安息了,娃娃们记着他们,祖国的未来记着他们

“才23岁,这么年轻!”

“前面还有一个19岁的呢……”

一位23岁的姑娘用抹布擦去烈士墓碑上的灰尘,碑文中一句“终年23岁”的文字冷不丁一下扎痛了她的心。

这位姑娘是华山旅游公司售票中心的普通员工。3月15日上午,她和30多名同事来到张顺京所守的烈士陵园义务扫墓。

近年来,前来祭奠扫墓的人越来越多。张顺京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这里会成为这个旅游城市的“热门”地标。

2012年,华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在华山烈士陵园挂牌。今年年初,华阴市政府决定拆迁陵园右侧建筑,让每一位来华山旅游的游客都能看到华山烈士陵园。

每逢春节、清明、国庆等节日,是张顺京最忙的时候。去年清明,华山烈士陵园一共接待了60多家学校和单位,“等待参观扫墓的队伍都排到大门口了”,张顺京一连几天都吃不上中午饭,儿子张盘石也帮着父亲维持秩序。

“我都快站不住了。”张顺京承认非常辛苦,但这份苦他“吃得高兴、吃得愿意”。

时光倒回到20多年前,鲜有人来拜访的华山烈士陵园和守卫它的老兵,一起迎来了大荔县的一群学生。

直到今天,一说起当年那群远道而来的孩子们,张顺京的脸上就会不由得绽放出灿烂笑容。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仿佛永远印刻在这位老兵的脑海里。

那群孩子们的到来,更加坚定了张顺京的坚守。“烈士们可以安息了,他们的血没有白流,娃娃们记着他们。”张顺京说,这些娃娃就是我们的未来。

从那以后,除了守陵,张顺京又开心地干起了一份新工作——为学生们义务讲述烈士英雄事迹。

张顺京曾收到一沓厚厚的信。来信者是一群曾经的“失足少年”。这些少年不思学习,甚至想辍学去“混社会”,张顺京便给他们讲烈士的故事和自己的经历,最终让他们迷途知返。长大成人后的那群孩子,陆续写信给张顺京,“感谢张师傅的再造之恩”。

除了这些信,张顺京还特别珍视烈士陵园的来宾留言簿。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把留言簿往前翻了一半,有一行竖着书写、占满整张纸的字,十分抢眼。这是几年前的清明节,一群小学生来陵园祭奠烈士后写下的。在这行字的下面,是15个认真而又稚嫩的签名:李新雨、吴雨轩、田佳怡……

笔者采访的那天下午,陵园附近岳庙中学的两位高三女学生,背着书包走进了陵园。两位女学生用手轻轻抚去墓碑上的尘土,在每一座烈士墓碑前低头默哀……

每当看到这情景,张顺京都觉得37年来守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太值了”。他也特别想对自己牺牲的战友和那些烈士英魂说:

“你们的牺牲是值得的!祖国的未来,一定阳光明媚!”

1 2 3 4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