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走近“云端舞者”,聆听四位空降兵战士的精彩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蒋 龙 李 建 闵宇祥 等 发布:2019-04-30 03:01: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李刚

刚 硬

“我叫李刚,刚硬的‘刚’。”大多数人认识李刚,是从他这样生硬的自我介绍开始的。

身材魁梧,声如洪钟,初见李刚容易被他憨厚的外表“迷惑”。但熟识后才会见识到他“金刚钻”般的脾气:不仅刚硬爱钻,还爱揽“瓷器活”。

去年,单位探索新质作战力量组训模式的试训任务落到李刚所在的“英雄侦察连”。接到任务后,营连领导犯了难:无教案、无专业教员、无组织经验,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简直比摸着石头过河还难。

当时,连队参加过直升机滑降训练的只有包括李刚在内的5个人。作为连队唯一一名四级军士长,为了帮助连队分忧解难,李刚主动请缨担任教员,用他的“刚”劲一头扎进任务中。

白天,李刚利用自己三次参加特种兵集训的经验,从“手怎么握”“脚怎么放”等每一个细节开始,统一全连滑降动作。李刚文化水平不高,做动作搞教学能讲得一清二楚,但要让他编写教案,实在有点为难。于是,到了晚上他就把自己规范的动作要领,详细讲给几个编写教案的人听。经过一个月的奋战,全连官兵动作学会了,滑降教案也编好了。

仅仅学会就够了吗?李刚的“刚”劲又来了:“这套动作能不能更快一些?”机内准备、投放手法、人员站位……如果每一步都能节省几秒,数十个动作下来就能提升一个标准。

说干就干,李刚一头扎进训练场,一遍遍地摸索和对比。活结、死结、滑结、手术结……摸索出一种,他就记录一种。几周下来,终于找到一种挂绳最快、解脱最快的套结方式。

李刚钻研有“刚”劲,组训更是不讲情面。一次分组训练,指导员张世玉和李刚对练。张世玉还没反应过来,李刚就由后捕俘把他放倒在地,紧接着一个迅猛有力的锁脖动作,张世玉瞬间失去反抗能力,疼得大叫。“那才是真正的窒息!”回忆起那次对练,张世玉还心有余悸。

还有一次,几个战士训练离机动作不认真,还半开玩笑地说练了也没有战斗力。李刚听到后极其生气,一拳砸在墙上,隐隐见血迹,从此以后训练时再也没人敢在他面前敷衍了事。

去年9月,在空降兵部队组织的侦察专业大比武中,李刚作为教员参赛,帮助4个小组实现夺冠,李刚乐呵呵地说:“他们夺冠,我就开心!”

印象

甘做磨刀石

■某武装侦察连连长  胡  波

如果说侦察兵是一把尖刀,教员就是一块磨刀石。李刚矢志钻研侦察专业,带出了很多优秀的侦察骨干。从军15年,只为把手下的兵打磨成一把把永不卷刃、招招制敌的尖刀。强军路上,我们需要这样爱军精武的好班长、兵教头。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