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由慢到快,影响的岂止是网速

广州军区 “百兆到连”工程后续追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华敏 曹 磊 陈 孟 李海强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16 16:42

后记:兵贵神速

“以前遇到啥问题,不是翻箱倒柜查书本就是向战友求援。现在不同了,大家有了难题,先想到的是‘上网查查’!”谈起网络提速对自己的影响,很多官兵这样讲。

部队工作性质特殊,许多资料只在军事综合信息网上有。不少官兵坦言,网速慢的时候,上网搜索还不如翻书快。“百兆到连”后就不一样了,信息资源真正得以有效利用。

从“翻书”到“上网”,表面上是习惯的改变,本质上却是官兵思维方式在变化。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主要依托信息网络进行“键盘指挥”,官兵必须具备网络思维,“慢”,阻碍了这一思维的形成。某师一位领导曾感慨:“指挥打仗要用网络和电脑,但平时办公却离不开笔和纸,战时指挥怎么会顺手?”

某旅通过装备综合集成建设,各型装备基本实现了互联互通,但在过去的演习演练中,信息传输不畅时有发生。不知不觉,“网络不稳定”“信息手段靠不住”等观点在官兵中流传开来。该旅旅长谢金介绍,随着网络提速,大家逐渐形成共识:有了网,才方便;离了网,啥都慢。

我们常说部队要转型升级,这其中装备好转型、训练条件也容易改善,最难转变的其实是官兵的信息化观念。能够对官兵思维转变起到促进作用,是“百兆到连”工程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