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战友“冲浪”他护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青松 韩素婷责任编辑:傅启胜2014-02-21 11:06

新疆军区联勤某分部自动化站有位网络管理员,整天像打仗一样,提着工具包在办公楼东奔西走,哪里出现网络故障,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个人叫杨鹤翔。

刚来自动化站时,杨鹤翔出师不利。一次,分部局域网“瘫痪”,整整两天杨鹤翔都没有找到“病因”。后来,分部不得不请来上级技术人员才解决了问题。

这次挫折,让向来不服输的杨鹤翔触底反弹。他一门心思钻研网络维护技术,将分部各型号网络设备的连接方式、设备特点、常见故障等一一整理归纳,自己编撰《网络故障速查手册》,为排除网络故障开辟“快捷通道”。

为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杨鹤翔经常与同事互设故障,反复练习。今年1月,分部某综合仓库局域网出现异常,杨鹤翔奉命赶到,仅用7分钟便“药到病除”。谈起自己的进步,杨鹤翔笑道:“我是曲线上扬,全靠挫折帮忙!”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杨鹤翔不仅自己爱琢磨,还在分部定期开办网络知识讲座,与战友们分享经验。他在局域网开设的网络疑难在线答、网络安全论坛等栏目,成为战友们上网不可或缺的“好助手”。分部战友们都说,有了杨鹤翔, “冲浪”再也不用担心被“浪”掀翻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9月,杨鹤翔在新疆军区组织的“信息技术比武竞赛”中夺得第三名。前几天,他又放出豪言:“今年我要争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