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走近官兵, 源头活水最甘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 哲 何文光 周 毅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0-31 08:38

走近官兵, 源头活水最甘甜

——解放军报网采编人员赴部队调研纪实

■本报记者 张 哲 何文光 通讯员 周 毅

上图为第27集团军某旅二连将解放军报网与公示栏联接,方便官兵上网学习、了解时事。魏 超摄

解放军报网(www.81.zz)自今年8月1日在军综网改版上线以来,频道、栏目、论坛和专题力求接地气、贴兵心,引起全军官兵广泛关注,网站点击率日渐攀升。围绕网站目前哪些服务还不到位,官兵还有哪些意见、建议,下一步该如何完善等问题,解放军报网近日派采编人员赴济南战区、沈阳战区进行调研,走访了数十家部队单位,开展问卷调查,面对面与官兵座谈,倾听官兵心声,共谋发展大计。

网站怎么样,网友最有发言权

面向基层,服务官兵,是办好网站的价值追求

网站办得怎么样,官兵最有发言权;哪些栏目受欢迎,要看网友的满意度。一路走,一路谈,在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交流中,从基层官兵对解放军报网各栏目的评价中,采编人员进一步坚定了办好网站的信心。

北海舰队某观通旅指导员徐士雄告诉记者,由于驻地偏远,战士得了急病往往要花费半天时间才能赶到医院,很容易延误最佳治疗时间。解放军报网推出“中国好军医”特色栏目,让官兵足不出营就能在线咨询名医名师,已经成为海岛部队官兵寻医问诊、健身养生的好帮手。“有了军医值班室,我们不用再为看病犯愁。”

“网上课堂”是官兵自我学习、成长成才的好课堂,第16集团军某部文书张英江对此深有感触。几个月前,小张被连里选为文书。他原以为自己拥有大学学历,可以轻松完成这项工作,哪知面对办公软件和各式各样的文件材料,他竟感到无从下手。在战友的建议下,他走进解放军报网的“网上课堂”。“IT教程”和“公文写作”栏目中一篇篇通俗易懂的实用文章,让张英江喜出望外。经过学习摸索,小张的计算机操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公文材料写作也摸着了门道。

官兵需要娱乐放松、陶冶情操的平台,“军营舞台”是个好去处。在沈阳军区某分部通信站,“军营舞台”频道已成为官兵工作之余的网上家园。这里,时下最新的评书、小品、相声、戏剧、名著、歌舞、讲座、纪录片被“一网打尽”,士官李可最喜欢“微视”栏目,“和国内外大片相比,我更喜欢战友的原创,它反映了我们的真实生活,接地气,很精彩!”

同样受到基层官兵称道的还有“连长之家”、强军论坛等等。前段时间,96126部队某连文书刘楚要参加“四会”政治教员评比,强军论坛“课件喷绘板报贺卡”板块让他受益匪浅。线上与网友交流请教,线下与战友一起切磋技艺,小刘的课件制作水平进步很大。第20集团军某旅三营指挥排排长张伟更喜欢“连长之家”,认为以跟帖的形式与网友相互交流,使大家对实战化训练的本质要求有了更为直观清晰的认识,思想问号拉直了,官兵的训练热情自然就上来了。

调研思考】“一切为了官兵,为了官兵一切。”解放军报网首页鲜明标出这一办网理念,获得了部队官兵高度认同。一个个频道、栏目、论坛和专题走红的背后,体现的是解放军报网面向基层、服务官兵的办网宗旨与价值追求,这是永远不能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