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战友,请不要这样用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文 磊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0-31 08:43

战友,请不要这样用网

——北京军区某炮兵团纠正官兵错误用网观念二三事

 ■文 磊

网络走入军营,给部队各项工作的开展带来极大便利。然而,用网实践中也会衍生不少问题。北京军区某炮兵团梳理用网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错误观念,官兵们形成了这样的共识——网络时代要树立正确的用网观念,只会从网络上“复制”“粘贴”,当不好兵、带不好兵,更练不好兵!

网络“走红”并非“全红”

前一段时间,该团局域网上传了一段视频:一名战士在400米障碍训练中,仅用三步就轻松飞跃常人要走十几步的云梯!这段视频备受官兵追捧,点击率一路攀升,跟帖数百条,甚至有战士把视频链接发到团长黄会伦的信箱,希望在全团推广这种训练法。

网上一片点赞,这“民意”该不该听?黄会伦没有盲目拍板,而是要求机关组成调查组,到视频录制单位某营一连试点论证。一周后,调查组的论证报告给大家浇了一瓢冷水:用这种方法训练,不但没使连队的400米障碍成绩快速提升,反而存在很大的增加训练伤的风险。

原来,这种“飞步过云梯”的方法好看是好看,却只适合那些协调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的战士,而传统训练方法由于照顾到多数官兵的身体素质水平,既便捷又安全。两天后,该团组织400米障碍规范观摩会,分别就这两种训练方法进行了演示,告诉官兵可根据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

大家都“看好”的是不是一定就好?网络“走红”是不是一定代表现实“可行”?带着这些问题,该团通过分析具体事例,引导官兵认识到,网络具有放大效应,网络“民意”存在关注点的局限性,容易“剑走偏锋”,导致决策失误。他们举一反三,纠正了知兵情过分依赖网上调查、评选先进简单地由网上票选决定等不当做法。

网络共享并非“共懒”

一次,该团政委陈诚检查基层营连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情况。看了头几个教案,他心中暗喜:指导员们的备课质量还真高!可是,看完全团所有指导员的备课教案后,他的心情又沉重起来:有5名指导员的授课提纲、教案和课件都是一样的,有2份经常性思想教育授课稿的文字竟然分毫不差!毫无疑问,这是从网上“共享”来的!

调查发现,有的连队文体活动计划、党团小组活动安排等都是从网上“下载”的。部分连队干部认为,各连队的情况大同小异,网上又有现成的经验,何必另费心神去琢磨!针对这一现象,团领导告诫官兵们,只粗看各个连队的“大同”,不细辨各个连队的“小异”,必然是这样一个结果——别人的钥匙再灵,也开不了自家这把锁。

网络方便是方便,但不能因此就当懒汉,丧失动脑能力。该团党委推出了加强培训、完善机制、明确奖惩的举措,强调既要善用“资源共享”,又要学会“共同创造”。他们定期组织“四会政治教员比武”,在团局域网开设“思想政治教育优质教案库”,同时开办培训班,剖析典型教案的兵情背景、教育思路,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合理利用网络“共享资源”、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创造性抓落实的积极性。

网络“身到”并非可以不察

9月初,该团在局域网上开设了“政治教育直通车”,战士们只要登录该栏目即可参加团里组织的政治教育,学习结束后还可在网上对授课内容进行评价。政治机关通过网络后台,就可以监测基层各单位的教育组织情况。然而,团领导很快发现,有的连队实际到课率与在网上监测到的人数差得很远,甚至为了提高到课率,指派专人替休假人员“上课”。

团党委严肃批评了应付差事的连队,同时也要求机关深刻反省自身的工作方法。团政治处主任王春英说:“网络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但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要用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中去。‘一线指挥部’必须到‘一线’指挥,千万不能被网络‘网’住手脚,滋生新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团党委随即对网络在具体工作中的使用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带领机关干部不但网上看,还沉下去查,以身到心到保证工作件件落到实处。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31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