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军报客户端带你走进航天城:线下互动 传播正能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明亮 孙伟帅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11-21 04:01

航天城,我来了!

■本报记者 宋明亮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张宝泉、孙锋摄  苗萌合成

10月24日突破50万、10月30日突破60万、11月7日突破70万、11月15日突破80万……上线仅3个多月的解放军报客户端,缘何异军突起,用户数名列国内新闻类客户端前茅?权威独特的军事资讯和分析评论,“小清新”的页面风格,都是吸引用户的关键。此外,“下载军报客户端,带你去看航天城”等网友体验活动在拉动用户下载上也功不可没。同时,体验活动变“记者走军营”为“网友进军营”,变单向传播为双向互动,为新媒体创新报道模式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关键词:策划

“亲,你是否想去东风航天城一探究竟?”10月16日,解放军报、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军报记者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联合发布“下载军报客户端,带你去看航天城”活动消息。同时,中国军网邀请“两弹一星”工程亲历者叶均道老人、军事专家李莉教授等嘉宾进行访谈。“两弹一星”工程的历史秘辛和深远影响将网友的热情彻底点燃,仅仅几天,参与评论者即达数千人之多。

网友“八一军刺”:“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年代,他们以身许国,甘守寂寞,铸就了大国神剑,功绩万古流芳!”

网友“220182”:“缅怀老一辈航天人,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很向往部队,希望能够有机会去酒泉,感受祖国的强大!”

【记者感言】

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促进媒体发展的作用得到彰显。此次活动聚焦“航天城”“两弹一星”等“神秘字眼”,纵贯历史与现实设置互动话题,吸引了军迷的眼球,抓住了军迷的心。

关键词:正能量

解放军报客户端、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军迷呈现壮美航天城的同时,不断挖掘和传递航天城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网友纷纷感叹:这是一次涤荡心灵之旅。

飞船发射场,93米高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和“亚洲第一大门”高耸于大漠戈壁,现场参观的网友瞪大了眼睛:“除了震撼,还是震撼!”报道《大漠戈壁见证“天路”》让网友见识了绵延戈壁271公里的全军唯一军管铁路线;《世界上最远的郊区》则述说了老一辈航天人隐姓埋名,坚守大漠戈壁引发的一段段触碰泪点的军嫂寻夫往事……

网友“@沙司令”曾在航天城工作生活多年,看过相关报道后,他说:“这就是老夫魂牵梦萦的第二故乡!东风狂飙三万里,扎根愿在戈壁滩。青山处处有忠魂!”

【记者感言】

新媒体最大的特点,在于即时交互,图文视频并茂,全媒体多渠道传播。广大网友第一时间跟踪动态报道,航天城创建以来感天动地的故事所传递的正能量,让他们灵魂受到触动,境界得到升华,关注活动的热情自然就会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