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网上教育自己做主 参与备课个性十足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2-12 03:27

本报讯 胡华松、陆宽报道:“E时代真好!……”沈空导弹某旅官兵现如今可以在网上自主选择想听的教育课,兄弟单位的精彩授课也能实时收看,没听懂的问题可以随时在线咨询,这是他们以前怎么也没想到的。近日,笔者走进该旅,真实体验到了网络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

年初,该旅政治部调查基层学习教育情况时,一些官兵反映,教育内容年年“花相似”,教育对象岁岁“人不同”,虽然指导员给一些“老生常谈”的教育课加了一些新元素,但听起来还是不过瘾。看到官兵的思想反映,旅领导当即表示:“问题明摆着,不变不行啊!年轻官兵习惯上网,就从网上找回教育的魅力。”

他们自主开发研制了集问卷调查、课题征集、网上授课、交互活动等于一体的菜单式教育系统,通过网络把固定“套餐”变为“自助餐”。宣传科每月下发教育计划之前,都要通过网络请官兵们给其打分,随后根据官兵意见作出调整。

在网上教育“自选超市”,官兵可以在线选择心仪的课题和授课人,参与教案编写、课件制作等教育“流水线”,依照个人兴趣爱好打造出个性十足的“精彩一课”。上士樊杰告诉笔者:“以前指导员讲啥我听啥,现在是我们想听啥他讲啥,这样的教育深入人心。”

该旅还在网上开设视频课堂,链接全军优质教育资源,官兵可以随意挑选感兴趣的教育内容给自己“加餐”。教育“自助餐”拓宽了教育资源的“销售渠道”,不少官兵反映,根据自己的“胃口”各取所需,教育内容自然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