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首长信箱在回复时缘何万能贴雷同贴大行其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于鹏责任编辑:姜紫薇2015-01-09 07:36

首长信箱,还在让人“代言”吗?

■于 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政工悄然在军营生根发芽,首长信箱、在线答疑、意见直通车等栏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枝繁叶茂之际,难免也有杂草露头。在一些部队,首长信箱回复过程中“万能帖”“雷同帖”大行其道,只见打哈哈、绕圈圈,就是不见动真章。久而久之,在基层官兵心中,这样的首长信箱便成了形同虚设的花架子。

首长信箱没起到该起的作用,究其原因,在于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嫌麻烦,找机关人员捉笔“代言”了事。

“代言”看似事小,但背后折射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开设首长信箱的初衷,是为了更方便地倾听基层官兵的心声,拉近领导与战士间的距离,进而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官兵。如果部队首长省去了亲自查看、回复等环节,也便失去了听取“原生态”意见的机会,谈何基层第一?谈何官兵至上?谈何密切联系群众?

有人认为,官兵在网上提及的都是“区区小事”,部队首长每天有那么多大事要做,让人“代言”也在情理之中。乍一看,此番解释有几分道理,但细细想来便觉站不住脚:这些“区区小事”,往往关乎官兵的切身利益,解决得不好,兵心就会不稳,最终会动摇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根基!

请人网上“代言”,直接影响领导干部的自身形象。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不可能天天蹲点基层问需求、听意见,而网上首长信箱的设置正好打破了时空的局限性,打开了畅通言路的一扇窗。若以公务多、时间少为由,把这扇打开的窗子再关上,只能给官兵留下哗众取宠、装点门面、做事不实的印象。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一味地搞门面工程,不可能在官兵心中树立起威信,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应该从拒绝“代言”开始。有了这样的思想认识与行动决心,才能不以公务多、时间少为借口,才能不回避官兵的尖锐问题,不敷衍基层的迫切呼声。掏心窝子讲真话,换位思考办实事,真正把领导干部的威信立起来,把政治工作的威信立起来。

(《解放军报》2015年1月9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