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某些微信隐藏“看不见的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小敏责任编辑:姜紫微2015-01-23 08:34

“教科书里的历史真实吗?”“XX真相,删前必看!”“国家不想让你知道的秘密……”经常刷微信的人,对此类耸人听闻的文章标题肯定不陌生。好奇心驱使之下,多数人会点进去瞧个究竟,却发现里面兜售的往往是所谓“雷锋也爱奢侈品”“刘胡兰惨死在乡亲手中”“董存瑞受骗了才舍身炸碉堡”之类“秘史”。其捏造事实、歪曲历史、混淆视听的为文手法,实在是不值一哂,偏偏却又谬种流传,比之“黄段子”“灰段子”为害更烈。因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依法关闭“这不是历史”等133个传播歪曲党史国史军史信息的微信公众账号,引来了众多网民点赞。

有数据显示,微信公众账号总数量已超过580万,日均增长约1.5万个,其中不乏浑水摸鱼、打擦边球者。共产党的历史,共和国的历史,人民军队的历史,乃至中华民族的历史,在某些微信公众账号以“揭秘”“真相”为噱头,打着“你不知道的历史”“这才是历史”“我知道的历史”等旗号所进行的“高级黑”之下,全部失去了光彩,变得漆黑一团、百无是处。这不能不让人们心中升腾起一个问号:这类微信公众账号在社交媒体里“上蹿下跳”,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看不见的手”在操控?

有些人可能会不以为然,觉得这无非是某些网络写手为了博取眼球、吸引关注,故意危言耸听,“怒刷存在感”。用悬疑式标题勾起人们的猎奇心,是“标题党”的惯用把戏,但其拙劣的“吸睛大法”只能蒙骗网民一时。“这不是历史”等微信公众账号则手法更为隐蔽,胡编乱造也更成体系,蒙骗的是网民的心灵,旨在涣散一个民族的精气神。

有些人可能会自以为是,认为言论自由受法律保护,对党史国史军史完全可以百家争鸣。百家争鸣没有错,一千个读者心目中可以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某些微信公众账号在“争鸣”时,其出发点是很可疑的——它们不是为了探究学术,而是为了否定而否定,以谣言惑众,从根本上动摇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的用意显而易见。当微信“朋友圈”被某些人“圈”成了一块“法外之地”的时候,推动“政治转基因”,对中华民族施行“拔根去魂术”,就成为他们的唯一目的。

“心战”,已经成为21世纪大国博弈的主战场之一。国家的倾覆,始于思想的瓦解。突尼斯、利比亚和埃及等国政权,为何那么容易被“推特”推倒,一夜之间垮台?值得世人深思。网络时代的敌人,手中拿着的可不仅仅是刀枪剑戟,还有鼠标键盘!

“心战”还需“心胜”。真正的力量,来自内心——只有精神自立了、强大了,一个政党、一支队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不会溃散,才能坚定地向着梦想与目标前行。一方面,我们需要正本清源,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向哪里去;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涤污荡浊,排除来自内部和外部的侵蚀,不在历史虚无与去意彷徨中消磨意志,不在无危机感、无紧迫感的状态中沉沦自我。依照遵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公共秩序、社会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等“七条底线”,整顿乃至关闭那些“歪嘴和尚歪念经”的网站、频道、栏目和微信公众账号,营造清新明朗的网络世界,正是维护国家和民族最大利益的必然选择。

(《解放军报》2015年1月23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