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从厨房到机房,这条路有多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董坤、李林责任编辑:姜紫薇2015-02-06 08:12

从厨房到机房,这条路有多远

■董 坤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 林

隆冬时节,辽西腹地,沈阳军区某机步旅的一场演习悄然打响。“红军”指挥所突发“险情”,指挥网陷入瘫痪……千钧一发之际,一名上士果断建议指挥员立刻切断网络连接。只见他灵巧的手指在键盘上跳动,“元凶”被层层抽丝剥茧,露出原形,入侵的木马和病毒被一一“击退”,指挥网重新恢复畅通。像这样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有多少次了。

这名上士叫滕建永,他曾经是炊事班大厨,抡起大勺炒得一手好菜;如今他是网络管理员,轻击键盘网络故障迎刃而解。

滕建永经常调侃自己是“懂电脑的人里菜烧得最好的,会做菜的人里电脑玩儿得最溜的”。别看他现在已经手握网络工程师四级证书,可刚入伍时,他只是一个毫无计算机基础的炊事班战士。从炊事员到网络高手,这条路走得有多艰辛,只有滕建永最清楚。

当兵后滕建永才第一次听到了“信息化战争”“网络防御”“计算机编程”这样“高大上”的名词。部队的一次讲座更让他对网络产生了强烈的好奇:我要学网络技术!想法虽然“任性”,但梦想总会照进现实。只有高中学历的滕建永怎么才能走通这条不平坦的路?只有一个字:拼!

多少个夜晚,食堂的角落里总是亮着一盏灯,围着灶台忙碌了一天的滕建永还在啃书本。做菜和编程这两种同样需要想象力的工作,在他的生活中交替进行。

旅局域网升级时,滕建永在论坛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技术人员看到后很受启发,发现他是一个人才。就这样,滕建永被调到了旅指挥自动化站。

一个大厨玩起了代码?所有人心里都不自觉地打了一个问号。身份的转换,让滕建永有了更大的压力。岗位的转换,让他有了更大的平台,也有了更大的责任——滕建永更努力了。

入伍12年来,滕建永从厨房走进机房,尽管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但他并没有停下“任性”的步伐。机房中只有恼人的噪音和枯燥的代码相伴,他却甘之如饴。除了吃饭睡觉,滕建永不是在机房就是在去机房的路上。遇到故障,他总会刨根问底详细记录“病根”和“处方”。如今,他整理的“网络安全防护100例”,成为旅指挥自动化站官兵的“宝典”。

有人觉得他太苦太累,滕建永却有着自己的幸福观:“在程序员这个行当里,今天的突破不代表明天的领先。每掌握一个新的技术,每突破一个新的难题,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解放军报》2015年2月6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