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请呵护“网上烈士陵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闫建伟责任编辑:姜紫微2015-04-03 08:45

随着网上绿色祭奠、文明扫墓方式的兴起,一批“网上烈士陵园”也随之出现,人们足不出户就能浏览先烈事迹,通过留言、献花等形式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哀思。

然而,与现实世界里的一些烈士陵园一样,部分“网上烈士陵园”在运行一段时间后,也渐渐“荒芜”:维护不经常,内容更新缓慢,缺乏吸引网友关注的“吸睛点”,点击量和知名度在低水平徘徊。

是英烈本身无人关注吗?显然不是。与一些“网上烈士陵园”门可罗雀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抹黑英雄、质疑英烈的言论每每成为微博、朋友圈的热点,甚至吸引一些商业网站也放弃底线参与炒作。从造谣抹黑狼牙山五壮士,质疑董存瑞炸碉堡、黄继光堵枪眼的真实性,到不久前对“牺牲消防员只有两万元抚恤金”的以讹传讹,一个个网络热点不断印证着“抹黑英雄和烈士就会火”这样一种怪现象。

“网上烈士陵园”的“荒芜”,或多或少映射着人们心灵的荒芜。当下的网络是什么样?你被英烈的牺牲感动,有人蹦出来说你“被洗脑”;你讴歌烈士的英雄事迹,有人偏说你“被教科书骗了”;你赞扬军人牺牲奉献伟大,他鼓吹“与保安替小区看门无异”……

英雄不被崇敬,当国家和民族面临危难的时候,谁还会不惜生命挺身而出?铭记英烈,是每一代人不能忘却的历史责任,关系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命力能否延续。网上祭奠英烈不受时空和人数限制,符合当下青年“一网情深”的时代特点,其作用和价值不可低估。人在哪里,阵地就该设在哪里。须知,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心灵的空间,如果阳光不去播洒,就会霉菌疯长。

当前,一些“网上烈士陵园”只解决了有无问题,还缺乏与时俱进的形式和内容创新,难以适应日新月异的网络环境变化。缺乏时代性,何来感召力?如果英烈的形象总是被放在“高处”,年年岁岁“话”相似,网友无法接触、感受英烈品格,就不会产生情感共鸣。建设“网上烈士陵园”,要“走心”,也要大胆创新。前段时间本报报道了85岁抗美援朝老兵尹吉先学上网、写博文的事迹,引发网友热议。一位耄耋之年的老兵为了弘扬正气,尚且能够从零开始学习上网,生在网络时代的我们就更该反思:如何肩负起时代担当,让英烈的浩然正气充盈网络世界。

(《解放军报》2015年4月3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