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大数据:信息时代的“原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小瑾责任编辑:姜紫微2015-04-24 04:17
 漫画:毕文秀绘
 
大数据:信息时代的“原油”
■王小瑾

几年前,曾有人想在一家知名网站的百科平台上为“大数据”编写词条,但被拒绝了,这家网站认为这条短语没有任何特别之处——只不过是“大”和“数据”二词的简单结合。时至今日,这家网站一定会为当年的短视感到羞愧,因为如今大数据几乎无处不在,它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的确,从字面上理解,“大数据”就是海量数据。但实际上,人们日常所谈论的“大数据”并非数据本身,而是大数据挖掘。

单纯谈论数据是毫无意义的。据公开数据显示,2013 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超过0.8ZB,相当于装满8亿个容量为1TB的移动硬盘。如果不具备大数据挖掘能力,如此海量的数据非但无法成为资源,还会占用大量存储空间。

有人将大数据比作“原油”。大数据挖掘才是大数据的核心。它通过计算机将人脑无法记住的海量数据进行归纳、建模、分析,找到数据中的关联关系。大数据挖掘利用的不再是抽样的小部分数据,单台计算机已经无法满足存储和处理数据的需求,需要众多高性能计算机同时承担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挖掘的工作,这便是云计算。如今,大数据挖掘必须依托云计算的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和云存储、虚拟化技术。

大数据能带来什么?答案是预测。大数据运用特定算法分析海量数据,从而得出事情发生的可能性。不过,它告诉人们的不是事物的因果关系,而是相关关系。换句话说,大数据能解决“是什么”的问题,但不会告诉人们“为什么”。这会让人们注意到很多以前从没有意识到的关联关系。打个比方,大数据会告诉商家客户喜欢什么,甚至可以精确到每一位客户的喜好,但它不会告诉你“客户为什么喜欢”。不过,对于商家而言,知道客户喜欢什么已经足够。

大数据其实无处不在。我们刷微博时,系统会自动将事件聚在一起形成热点事件的脉络;单身大龄“剩男剩女”登录交友网站时,网站会自动弹出一些精心挑选的单身异性资料;工作之余在购书网上挑选书籍,推荐栏里常常会有我们感兴趣的书籍,可以轻松下单购买;驾车时,智能手机会发送我们的位置信息以及车速,然后结合实时交通信息为我们提供最佳路线;大数据还能帮助我们了解自己,手腕上的一只智能手环或智能手表,实时记录我们的心率、睡眠质量等各项身体指标,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可以让我们了解自己身体的健康状况和改进方向……

大数据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改变着人们的工作方式。想要参加竞选吗?召集一帮电脑怪才,让他们用大数据帮你找出那些倾向投票给你的人群,然后用量身定做的竞选短信吸引这些人——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2012年竞选时这样做过。想要解决贫困问题?运用大数据,找出失业、瘟疫等问题的早期征兆——联合国正在这样努力。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更准确地了解市场行情,医院利用它提供精确的医疗服务,餐饮业利用它针对不同人群制作不同菜品,高校可以利用它为学生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就业指导,租房客可以通过它在合适的地理位置找到价格相对低廉的房子……

大数据还可以改变媒体。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普及,各大媒体的内容发布将逐渐从以新闻为核心转向以用户为核心。以新闻客户端的推送为例,以往编辑根据自身经验确定推送内容,但借助大数据的精确分析,客户端能够针对不同用户浏览新闻的偏好提供个性化的精准推送。每个人的兴趣点和关注点不同,收到的推送内容也将不同。

(《解放军报》2015年4月24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