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军营微生活:家的灯塔永远为你点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建利、梅嘉、张振华责任编辑:张硕2015-05-08 10:52

家的灯塔永远为你点亮

■王建利 梅 嘉 张振华

小洁绘

“我家那位还在海上,要不是团里细心照顾我们母女,我受伤这些天还真不知道该咋办!”近日,北海舰队某舰载直升机团干部张言的妻子刘晓,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受伤痊愈后的照片,引来了军嫂们热议和祝福。

张言经常随舰出海执行任务,大多数时间,家里只有刘晓和孩子。前段时间,刘晓的小腿意外受伤,她在朋友圈无意间发了张自己受伤的照片。当天,团政治处干事刘玲玲便打来电话了解情况。第二天一大早,刘玲玲敲开了刘晓的家门,不但送来了早餐,还替她接送孩子上学。一晃半个多月过去,刘晓痊愈了,孩子也喜欢上了每天接送她的“解放军阿姨”。

刘玲玲是该团军属微信服务账号“我爱我家”的管理员。该团官兵常年在外执行任务,时间长的时候,一年达280余天。团政委于海波介绍说,为了解除官兵的后顾之忧,今年年初,团里正式开通“我爱我家”微信服务账号,军属们有啥苦可以在这里诉,平日里遇到啥困难也可以在这里求助。

“现在大家都习惯用微信。在微信上说话,比打电话或者当面交流更容易开口,团里专门为我们开通微信服务账号,考虑得贴心周到。”刘晓说,小到水电维修、接送孩子上学等生活琐事,大到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家属就业等“棘手事”,只要军属们在微信上一求助,团里便即时进行协调解决。

细心的服务赢得的是信任。如今,团里有超过三分之二的随队军嫂将“我爱我家”加为了微信好友。越来越多军属的朋友圈向“我爱我家”敞开了。前段时间,团里接二连三执行重大任务,不少官兵“海漂”几个月不着家。“我爱我家”值班员马文转发了一篇《爱上海军的10个理由》,引起军嫂们共鸣。她以自己作为一名空勤家属的经历在朋友圈“现身说法”:“一个家有一个军人不易,有两个军人就更难。有时候,他在海上,我在岸上;有时候,我在海上,他在空中。苦吗?苦!可每次看到他执行任务前偷偷留下的那封信,再多的苦都烟消云散了。”马文的那句“你在大洋战风斗浪,家的灯塔永远为你点亮”,更是被不少军嫂转发。

(《解放军报》2015年5月8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