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怎会无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泽宇、许敏泉责任编辑:李东航2015-05-22 08:22

风过怎会无痕?

■胡泽宇 许敏泉

常听人说,一件事可以改变一个人。

第31集团军某团助理工程师王安武,就是这样——当年热播的电视剧《DA师》激发了他的从军梦想,将他与千里之外的军营连在一起。2000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的他放弃地方企业高薪聘请,一头扎进火热军营。

那时,部队的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王安武被直接安排在自动化站工作,负责团队信息化建设。第一天上班,他就傻眼了:一间10来平方米的办公室,两个机柜占了一半,两张桌子、两台电脑和一台服务器就是全部家当。“与其说是办公室,倒不如说是机房更贴切,这和理想的差距太大了!”然而,正是在这间嘈杂的“机房”里,他一干就是7年。

2003年,王安武和同事担负了建设团队基础网络的任务,限期1个月完成。“拼命工作是克服困难最好的方式!”没有可借鉴的网络布线模板,他就和同事反复打磨方案、修改线路图,力求科学合理。正值南国盛夏,热浪袭人,室外作业不到2分钟,衣服就已湿透。有一次,天气异常闷热,连续作业一周的王安武终于扛不住中暑了。心里仍记挂着架线任务的他,刚一缓过劲来就不顾医生反对,又跑回了“机房”。

入伍15年,“小王”变成了“老王”。王安武先后参加保障了十余次各类演习。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2006年8月的那一次。由于同事住院,他独自担负复杂的一体化平台测试的信息保障任务。“当时的服务器性能不稳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影响外部数据的调用,导致演练课题失败。”作为一名网络工作者,平时不操枪弄炮,信息对抗演习是体现自身价值的最大舞台。为了确保演习顺利进行,他在勤务端连续值守一周,奋战近130个小时,因此荣立三等功。

2007年3月,王安武领命参与建设本单位的政工网,自此开始了集站长、坛主、网管于一身的“三剑客”生涯。起初,他从别处拷贝了一个网站模板,试运行了几个月,官兵不买账,经营惨淡。王安武心里不好受,在自学HTML、CSS和SQL的基础上,挤出时间学习PHP、SAP和美工制作,连续一个月吃住在办公室,终于“啃”下硬骨头,一个综合性网站新鲜出炉。在随后的几年里,他根据官兵需求,对网站进行了10多次改版。如今,打开该团政工网首页,政工、新闻、互动、娱乐等26个板块内容丰富多彩,尤其是“虎山论坛”“育才频道”“虎山视界”等特色栏目深受官兵喜爱。

王安武在论坛里给自己注册了一个网名,叫“风过无痕”。他说,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很平凡,平凡得似乎都没有故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风过处,吹皱一池春水,他把15年的青春奉献给了信息化建设。虽然很少让儿子骑在自己的肩头,但他用军人的肩膀,扛起了使命和责任。

(《解放军报》2015年5月22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