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网络语言+小清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德伦 鄢健颐 赵兵兵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6 06:02
小微信大容量小微信大平台小微信大作为
“当代海军”,走起!
■肖德伦 鄢健颐 赵兵兵

说起海军,浮现在你脑海的是什么符号?威武的军舰、雪白的制服、蓝白条纹的海魂衫、飞扬的飘带……这是海军独有的经典。

今天,如果你的记忆还停留在这些画面,那你就out了。——要了解最新、最酷、最炫的海军资讯,领略新时期海军官兵的风采,“当代海军杂志社”微信公众号值得关注!

独家新闻做出特色产品

“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吗?海洋那么大,想去看看吗?航母那么大,想去看看吗?走,当海军去!”6月15日,“当代海军杂志社”微信公众号重磅推出《走,当海军去》视频后,短短8个小时,就达到数十万点击量,各大门户网站和涉军微信平台纷纷转载,众多网友留言点赞,表达对海军的崇敬与向往。

一条3分钟的视频何以走红?

“独家新闻加特色制作,是成功的关键。”人民海军报社社长刘金来介绍说,“在以手机阅读为主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做新闻更像做产品,只有做出独家特色,才能赢得用户点赞。”

“当代海军”新在哪儿?怎么“新”?

看过“当代海军”微信的人,大都有这样的印象:网络语言+小清新。“传统媒体办新媒体,必须从话语体系上转变过来,说网言用网语。‘轻悦化’是新媒体产品的普遍特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严肃的军事新闻也可以做得很清新。”刘金来社长这样理解。

2014年6月,人民海军报开通了“当代海军杂志社”官方微信。一年来,他们积极适应新媒体运作模式和传播规律,探索用新的方式讲故事、展形象,在移动互联网上掀起一次次“蓝色风暴”。

微信公众号上线以来,无论是抢险救灾,还是演习演练;无论是亚丁湾护航,还是赴也门撤离中外公民,他们紧盯海军重大事件和部队鲜活题材,及时推出一系列独具海军特色的原创产品,《中俄联演大片级画面曝光》《今天,我们接你回家》等文章,以权威资讯、原创内容,受到广大网友关注,军内外媒体争相转载。

推介海军特色文化是“当代海军杂志社”微信公众号的另一产品线。他们围绕海岛文化、远航文化、“龙宫”文化等海军特色文化,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手段,精心编排推送了一系列微信,让网友感受海军文化熏陶,领略海军独特魅力。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66周年纪念日,抓住这一契机,他们陆续推出《66岁生日,双手捧上人民海军名片》《3分钟读懂66年人民海军史》《一生守护国旗红,一世最爱浪花白》等文章,通过饱含情感的文字和精美画面,介绍海军辉煌历史、优良传统以及独特文化,从不同侧面宣传海军,在网民中引起很大反响,其中两条微信被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头条转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