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班长变身“网络主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曾涛 何其宗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6 05:05

“班长好!”6月10日,杭州站,退役战士黄磊一见到老班长周俊勇,就给了他一个“熊抱”。

周俊勇是第31集团军某装甲团“网络主播”,黄磊是他的铁杆粉丝。两人结缘还得从该团网络电视台“说事拉理”节目说起。

有一段时间,黄磊总认为“老实人吃亏”,劳动、出公差耍“滑头”,被战友诟病。周俊勇听说此事后,以“老实人到底吃不吃亏”为题连续制作两期“说事拉理”节目,并邀请黄磊参与现场交流。通过在场官兵的现身说法,黄磊意识到自己的认识有偏差,重新树立起踏实做事、实在做人的信念。凭着这股子实在劲,黄磊在部队表现良好,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退役后到一家企业做了保卫部经理。

周俊勇身材魁梧,给人硬朗、踏实的印象。没错,他曾凭借过硬的军事技能多次在上级比武中斩获桂冠,3次荣立三等功,是个不折不扣的精武标兵。没想到,他还能把网络主播做得“有模有样”。

3年前,团里编排春节文艺晚会,周俊勇主动请缨表演节目。很多战友都说:“周班长军事技能过硬,叫他去比武可以,演节目差点‘文艺细胞’。”周俊勇不信邪,以自己实弹射击4发4中荣立三等功的经历为题材,编排了一个小品,自己演自己,一下子“火”了,大受官兵欢迎。不久,周俊勇就被调到了俱乐部。

今年年初,军区网络电视台开设《军营脱口秀》栏目,周俊勇受邀担当特约主持人。他琢磨:光自己说还不行,得把战友们都调动起来,利用网络平台参与交流互动。于是,由周俊勇牵头在团网络电视台开办起“说事拉理”栏目,不定期邀请干部、骨干分享心得体会,现场解答官兵提问。由于形式活泼、话题贴近,节目播出后受到官兵追捧。

驻训前,战士小曾发帖说:去年驻训炊事班不给力,伙食太差。周俊勇看到后,以“众口难调,谁干谁知道”为题制作了一期特别节目,让炊事班战士与其他官兵直接对话,说说各自甘苦。此外,他还提议连队官兵与炊事员岗位轮换,让战士们在闻油烟味、拿锅铲勺、尝油盐醋中体会炊事兵的酸甜苦辣。他将整个对话交流、换岗体验过程拍成了微视频《萝卜白菜兵之班长难当》,节目播出后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对于自己意外“走红”,周俊勇这样看待:“干任何事情,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挑战困难,认真是最好的办法。”

(《解放军报》2015年6月26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