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运用移动微场景技术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这样读军报,真是没想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客户端记者 李娴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07 04:04

在互联网+时代,选准“那个支点”

春节刚过,一列列高速飞驰的动车、高铁搭载着人们重回岗位。点开中国军网和解放军报客户端,同样有一列“高铁”迎面飞驰而来。

这是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移动微场景春节特别策划《军号响了,我们回营!》的开篇特效镜头。一家不圆万家圆。春节,无数战友坚守在战位,春节过后,也有许多战友正在返回战位。这一微场景仿佛新年后一声全新的出征号角,让人们心潮澎湃。不到一周,其点击量即达42万次,网友留言2300多条。

在微信上,《军号响了,我们回营!》成为节后各行各业网友们独特的问候方式,以惊人的速度“二次传播”“三次传播”……

“吸引我关注和转发它的,不只是它让人耳目一新的形式,更是军人枕戈待旦的精神追求。军号,吹响的不仅是军人的精神与品格,也是这个时代的昂扬旋律。”一位网友在朋友圈里这样说。我把看到的“军报”转给你,你把看到的“军报”转给他……这样的“传播涟漪”持久扩散,优秀新闻作品的影响力得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经久不息,“新闻是易碎品”的传统印象在这里被颠覆。

移动微场景交互式的传播模式与即时互动的特点,不但增强了中国军网和解放军报客户端对网友的“黏性”,也让军报的编辑、记者们得以第一时间了解到网友们的所思所想,其反馈随之体现在下一次的传播报道中。

在这个传播的过程中,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的编辑、记者们注意到,移动微场景改变了传统的新闻叙事方式,但“内容为王”的本质并没有变,将军报新闻作品中的闪光点找出来、呈现好,让深邃的思想更平易近人,这同样是一门不小的学问。

阿基米德有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在互联网+的时代里,合适的技术与巧妙的结合就堪称“那个支点”,选准了支点,就可以“四两拨千斤”。在中国军网与解放军报客户端的此次尝试中,这个支点是移动微场景,是更炫酷的H5技术;未来,还可以是其他全新的技术和奇思妙想。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07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