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越:中士开发军游“火”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蔺芳帅 王皓月 张 涛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14 04:05

当警卫战士,记车牌号算是一项看家本事,但半小时里就能记住上百个车牌号,这听起来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

你还别不信,在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师,官兵们玩着一款军事网游,用不了多久就能练就这手绝活。

要说奇,还有比这更奇的。这款名为《最强闪记》的军游,开发者不是什么大牌公司,而是该师所属某团的一名中士——游越。

游越爱玩军游,在警卫连里是出了名的。让他萌生开发这款游戏念头的,是一次大型会议的警卫任务。由于情况特殊,当上级下发近百个可放行车牌号时,留给游越和战友们的准备时间已经没多长了,背记强度大大超过了平时的训练。

但任务没商量,大家硬着头皮背了下来。任务完成后,游越悬着的心却没有落地。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爱玩游戏的他突发奇想:能不能设计个网游解决战友们的背记烦恼?

“玩游戏能行,那还要训练干啥?”战友们觉得他是异想天开,“再说,开发个游戏哪有那么简单!”

“这叫寓教于乐!”游越有股犟脾气,别人越不信,他就越要证明。没想到,这个不被战友看好的想法却得到团政治处主任刘成珠的支持。这让游越信心倍增。

从玩家到设计,中间隔了几座山,游越做起来后才知道。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他仿照电视节目《最强大脑》的模式设计玩法,利用空闲时间边学技术边开发。

一路跌跌撞撞,《最强闪记》终于诞生。把需要记忆的号码输入软件题库,游戏将逐一闪现题库内容。每闪现一次,间隔一段答题时间,间隔时间可自行调节。连续答对的题目越多,玩家得分越高,就能通过更多的关卡。《最强闪记》改变了传统的枯燥背记,且极具挑战与趣味性,很快就风靡全师。

初战告捷,游越紧接着把目光瞄向执勤中经常用到的“查验证件”。为使游戏贴近实际,他主动申请各类警卫勤务,还一次次向执勤标兵请教验证的方法和技巧。游越发现,查验证件难在“看脸”。证件照和人员现实中的衣着、发型、表情往往差异较大,哨兵查验时很容易出错。这用游戏怎么练呢?

“战友们平常爱玩的游戏‘连连看’,考验的不就是辨别力吗?”游越有了思路:借鉴“连连看”的玩法,把多个人物头像混杂起来,同一个人还可以设计几种不同妆容,从众多头像中把同一个人的头像选出来,头像就会被消除,游戏积分随之增加。

游越设计的《证件连连看》游戏一经推出,很快就被战友们用来互相竞技。过去训练,哨兵要拿着厚厚的模拟证件左右打量,现在好了,不知不觉间许多战友练出了“火眼金睛”。

游越开发军游的经历,在局域网上传开了。这不仅为他赢得了一批粉丝,还让许多和他有相同兴趣的战友们聚到一起。现在,由他牵头成立的军游开发工作室已经有十多名成员。下一款游戏,肯定让你意想不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