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飞:每天比别人多努力1%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朝宁 宋星辉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16 03:08

国庆长假,第38集团军某团政工网上,一组演示新装备组训方法的动漫拿下了点击量的“头把交椅”。作者一栏填的名字是“曹飞”。“他什么时候又会制作动漫了?”不少战友心里嘀咕。

熟悉曹飞的人都知道,刚入伍时,他连最简单的办公软件都不会用。只有曹飞的老班长高俊伟心里有数:“每天比别人多努力1%,几年下来就能积少成多。这家伙,学会啥都不奇怪!”

曹飞是高俊伟一手领进门的。新兵时,他见到高俊伟娴熟地处理图片、剪辑视频,心里佩服得不得了。他想学,但想到自己一点儿基础都没有,又不好意思开口,好几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反倒是高俊伟看出了他的心思,主动从最基础的操作一点点教他。

“只要能吃苦、肯钻研,就没有攻不下的‘山头’。”曹飞说,自己不聪明,但一直牢牢记着班长叮嘱的话,笨鸟先飞。一件作品的水平咋样儿,技巧、创意和构思是基础,“走心”是关键。曹飞有个习惯,只要看到好作品,一定要想方设法收集起来。别人闲暇时光看电影,他盯着全军获奖作品揣摩色彩搭配、镜头切换和场景设计,自得其乐。团队第一届DV大赛上,他拍摄的作品《两秒》以压倒性优势获得冠军。

徒弟赢了师傅,让曹飞名声在外。可他并没有见好就收、原地踏步。自打参与了团政工网美工设计,他渐渐“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用一行行代码就能生成一个个功能各异的网页,曹飞觉得很神奇。为了掌握这项技能,他硬着头皮啃下了《网页设计与制作》《CSS实战手册》《ASP完整教程》等一本本别人眼中的“天书”,用一年时间实现了从仅能制作静态网页到自主开发动态网站的突破。2014年年底,他被选拔为团网络管理员。

“新官”上任,有人给他泼来冷水:“咱政工网访问量这么低,算哪门子‘网’。你再辛苦也是瞎忙活。”这话让曹飞“很受伤”,却又不甘心。为了摸透战友们的“胃口”,有段时间,他逢人就问“上网想看啥”。时间一长,他还没开口问,战友就先回答了。通过后台数据分析,他还绘制了官兵兴趣分布图。

定好准星后,曹飞说干就干。他对团政工网原有的板块进行了重新设计,该砍的一个不留,该合的统统合并。针对“90后”官兵爱展示自我的特点,他开设了“自拍秀”“朋友圈”“吐槽区”等栏目,新增了网络直播和视频弹幕功能。政工网“变脸”后,茶余饭后,往连队电子阅览室里钻的战友多了起来。

如今,曹飞又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动漫制作。你问他水平有多高?这不,又有好消息传来——他创作的动漫《爷爷的军功章》在北京军区的比赛上获奖了!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16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