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教育告别“老一套” “红段子”一语胜千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星 马飞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20 07:50

掌上教育岂能“穿新鞋走老路”

——第14集团军某防空旅利用智能手机开展整治工作启示录

郭星 本报特约记者 马飞

第14集团军某旅官兵在业余时间用手机看新闻。 林贵华、张辉 摄 姜紫微合成

智能手机来了!怎样才能占领这块思想舆论新阵地?第14集团军某旅积极探索利用智能手机开展政治工作,没想到过程一波三折。

尴尬——理论学习账号被拉进“黑名单”

今年8月,为促进理论学习效果,该旅宣传科首先“吃螃蟹”。他们将上级指示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应知应会知识等脱密后编写成短信、微信,定期群发至官兵。

刚开始,这一做法让大家感到挺新鲜。然而好景不长。一个月后,旅政委胡忠国到连队了解理论学习情况,却发现很多战士根本不看理论短信。有的战士为了防止宣传科的“短信推送”打扰,甚至还将其电话号码和账号拉入“黑名单”。

类似的情况并非个例。十二连指导员罗英贤不定时向战士发送自己编写的思想政治教育教案,起初大家争相阅读、转载和讨论,但一段时间后,这些内容也鲜有人问津。旅干部科不时把一些政策打包挂到旅里研发的手机APP上,头几天点击量很高,几天后就几乎为零。

对于官兵的“3分钟热度”,指导员王鹏很不解:“为了搜集资料、编写教案,我把休息时间几乎全‘砸’进去了。”宣传科干事杨华也有些郁闷:“每天加班加点,绞尽脑汁编写短信,没想到却进了‘黑名单’。”

旅里进一步调研发现,机关利用智能手机开展政治工作,连续推出的几项措施大多收效甚微。新方法效果平平,有的反而不如老方法管用,这引起了旅党委的深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